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同拉美国家近年来贸易发展迅速,拉美共有智利、秘鲁和哥斯达黎加三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而哥伦比亚正同中国就自贸协定的可行性进行研究。中拉贸易发展的前景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2004年11月,到巴西访问的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巴西国会演讲时表示,双方应采取积极行动,争取双边贸易额在现在的基础上到2010年再翻一番半,突破1000亿美元。十年间,中拉贸易快速增长,据拉美及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3年中拉贸易额已超过了2500亿美元。到2016年,中国有望取代欧盟成为拉美地区第二大出口市场。

  目前,在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中,拉美国家有三个。2006年10月《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这也是中国同拉美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随后,《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和《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分别于2010年3月和2011年8月生效。协议生效以来,三国的年对华出口总额都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发展到今天,中国已成为智利和秘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拉贸易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内容,对于改写后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格局有着重要的作用。拉美国家有着十分丰富的资源,但工业体系方面稍显薄弱;中国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资源有着大量的需求,同时又拥有较为丰富的工业发展经验。可以说拉美国家同中国的经济结构互补性很强。

  拉美国家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初级产品和资源类制成品,如铜、铁矿石和大豆等。而中国近些年来向拉美国家出口的产品都是制成品,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比例也是逐年增加,中国银行业、汽车制造、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相继在拉美落户。

  从进出口产品的类型来看,如何增加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拉美国家工业的价值,成为了拉美国家面临的挑战。与此同时,近年来拉美对中国的贸易一直存在逆差,而中国对拉美的主要出口商品是工业制成品,这与巴西、墨西哥等工业化程度较高的拉美国家产生了不少的贸易摩擦。不过也正是由于中国由三个拉美国家签署了自贸协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拉美国家对中国产品的偏见。

  中国同拉美国家的贸易发展可以说方兴未艾、前景看好。在今年1月底在古巴举行的第二届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首脑会议上,中国同拉美地区建立中拉合作论坛被提上议事日程。一旦成立,这一论坛可以成为中拉合作的重要机制。而在拉美一体化进程中日渐重要的太平洋联盟也日渐强大,其四大成员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中已有一半与中国签订了自贸协定,哥伦比亚正同中国就自贸协定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去年11月,太平洋联盟四国驻北京商务处又共同在上海举行投资推介会,旨在于重要的发展项目上吸引中国的投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