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孟加拉 > 各方观点

  孟商务部官员称,孟政府将于6月派代表团赴北京,与中方举行自贸协定(FTA)联合可研首次工作组会议,共同探讨FTA对双边经贸关系的潜在影响。2016-2017财年中孟双边贸易额为16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孟出口150亿美元,孟方对此巨大贸易逆差非常关注。上述会议原定于年初举行,但因故推迟。

  孟是世界上少数尚未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之一。今年3月孟具备了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的资格, 2024年真正毕业后将失去目前享有的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市场准入的特惠待遇。为应对上述潜在威胁,孟政府决定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开启自贸协定谈判。中国驻孟使馆经商参赞李光军表示,中孟双方同意就FTA进行联合可研,关于贸易不平衡问题,希望孟方更加注重提高产品质量和出口商品多样性。孟智库政策对话中心(CPD)研究人士认为,从最不发达毕业后孟将进入自由贸易体制,FTA谈判不应仅限于贸易,而应与贸易伙伴开展包括贸易、投资、能源、信息技术等在内的更广泛领域合作。关于中孟FTA,CPD表示,作为全球最不发达国家,因为中方设定的高原产地标准使得孟加拉并未从中国获益,另方面中国进口产品将导致孟本国产品失去市场竞争力,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FTA的积极影响,中国正将其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孟加拉等国转移,因此给这些国家带来更多外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