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巴新 > 政务发布

  8月6日,首届中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经贸联委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与巴新外交与国际贸易部副秘书长瓦罗共同主持,中国驻巴新大使薛冰、巴新驻华使馆代办苏马雷、巴新东高地省省长努姆以及福建省、广东省、深圳市代表出席。中巴新经贸联委会是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新的重要经贸成果之一。本届联委会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大洋洲地区国家召开的第一次经贸机制会议。

  王受文表示,双方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巴新及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成果,不断丰富中巴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贸内涵。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给布图卡学园复信,马拉佩总理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慰问,中巴新各界开展多领域交流、多渠道互助,充分体现了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谊。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第一大经贸伙伴,也是该地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和合作规划的国家。两国地方经贸合作方兴未艾。中方愿继续与巴新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经贸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

  瓦罗表示,两国在特殊时期举办首届经贸联委会意义重大,体现了双方共同应对新挑战,着眼长远,深化互利经贸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巴新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和务实合作,与中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双方高效推动巴新水产品输华企业成功注册,为扩大双边贸易带来新机遇。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巴新经济社会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疫情发生后及时提供的无私帮助,愿与中方继续挖掘合作潜力,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关系。

  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与巴新重大战略对接,加快推进两国自贸区联合可研,深化贸易投资合作,扩大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地方务实合作,加强区域及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协调。

  作为会议成果,双方共同见证签署中国政府援助巴新抗疫物资交接证书,福建省向东高地省援助第四期菌草旱稻技术项目,并宣布由中方资金支持的巴新国家海底光缆项目工程完工。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