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国家自贸区战略实施之初,多数企业对原产地规则等相关政策了解并不全面和透彻,为此,我们通过‘双创双服’工作平台及走访企业等多种形式,推动自贸协定利好政策在全市遍地开花。”沧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卫东介绍说。

  据统计,今年1-7月份,沧州与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或地区进出口额8.81亿美元,同比增长99.72%,不仅促进本地经济发展,企业也收获实实在在的红利。

  面对今年较为严峻的外贸形势,沧州市积极引导企业借助自贸协定政策开拓新兴市场,多部门联动指导企业规避贸易风险。

  沧州商务、海关、贸促会等部门为指导企业用好用足自贸协定的各项政策,合力落实各类自贸协定优惠政策规定和利用。以自贸协定降税清单为导向,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自贸区国家或地区的展会或贸易论坛,利用自贸协定双向互惠寻求更合理市场资源,实现互利双赢。

  同时,及时关注自贸协定政策动向,积极开展对出口企业的精准帮扶,密切跟踪国外海关退证查询的新动向,提醒出口企业合理规避非技术性贸易壁垒,根据企业或行业特点制定专项帮扶方案,并注重将帮扶力度向小微企业倾斜,加大对其政策、人员、技术的支持,调动小微企业开展外贸业务的积极性。”

  据悉,沧州市2019年上半年,签发自贸区原产地证书5328份,签证金额1.5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6%和4.35%,累计约可为企业减免803.56万美元关税。其中,中国-东盟、中韩、中澳自贸区签发证数量居前三位。

  “过去,全球药用中性硼硅玻璃被少数外资企业垄断,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居高不下,使我国注射剂创新、升级如鲠在喉。”沧州市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焕一不无感慨。

  今年8月,该公司第四座中性硼硅玻璃生产窑炉的成功点火,不仅是我国中性硼硅玻璃产业升级的一个新里程碑,而且也是实现我国硬科技产品自主研发以实现进口替代的鲜活案例。该公司产品外观质量和尺寸精度,与进口同类产品可以相媲美,真正填补了国内药用中性硼硅玻璃市场空白,解决了我国医药行业多年以来中性硼硅玻璃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产品远销俄罗斯、孟加拉、韩国、印尼等二十多个国家或地区。2019年上年度营业收入7611.96万元,出口创汇收入80.52万美元。

  “去年看到中美贸易摩擦有了不断升级的苗头,我们立即把开拓自贸区国家(地区)市场作为主攻方向,指派专人研读自贸协定具体内容,巧用原产地规则,稀释了不少关税成本,从去年到现在就减免关税近百万人民币”。该公司总经理郝宽介绍说。

  去年以来,该公司申领原产地证120多单,出口自贸区国家或地区金额超200万美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出口韩国市场就申领了30单原产地证。

  “由于外贸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中小企业对自贸协定相关政策的了解处于空白期,我们针对本土中小微企业提供外贸全链条服务,帮助企业开拓自贸区市场,用足用好自贸协定,给小型外贸企业注入新的竞争力。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帮助生产企业签原产地证书约500票。”沧州市新丝路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去年,沧州新丝路服务外贸生产企业累计500多家,年度出口额达到8000多万美元。自贸协定红利,让沧州市中小外贸企业在国际贸易活动中越来越活跃,竞争力越来越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