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深圳海关帮助关区企业协调畅通享惠渠道,让自贸协定红利落到实处。据深圳海关统计,2019年1月,深圳关区进口各优惠贸易协定项下货物货值84.6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36.9%;关税优惠8.7亿元,同比增长21.8%。樱桃、龙眼、葡萄、蓝莓等鲜水果是深圳关区自贸协定进口货物的“宠儿”。

  近年来,我国与多个国家地区分别签订了一系列自贸协定,今年1月,深圳关区进口17项优惠贸易协定项下货物,各项享惠指标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一些主要协定项下货物数据亮眼。其中,《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和《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享惠进口货值分别达49.0亿元和2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9%和27.8%,两者合计占同期关区享惠进口总值的82.3%。此外,《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中国-秘鲁自贸协定》《中国-韩国自贸协定》享惠进口货值均超过1亿元。

  从商品上看,深圳关区自贸协定项下主要进口商品包括水果、塑料制品、水产品、机电产品、铜制品等。1月,水果、塑料制品和水产品占据享惠进口货值前3位,其中水果受到春节临近,国内需求量大幅增长的拉动,进口货值达58.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六成。另外,同期享惠进口货值前10位的商品中有8项均是鲜水果,包括樱桃、龙眼、葡萄、蓝莓等,其中樱桃以45.1亿元的享惠进口货值稳居首位,占享惠进口总值的一半以上。其他享惠进口货值较大的单项商品还包括小包装的葡萄酒、鲜活龙虾等应节食品。

  深圳海关认真贯彻落实已实施自贸协定,通过“送政策上门”服务,提高企业对优惠贸易政策和便利措施的利用率;建立健全与自贸协定成员方海关证书核查反馈和货物通关协调机制,妥善处理自贸协定货物进出口通关异常情况,为企业协调处理多宗自贸协定货物进出口享惠遇阻事宜。2018年,深圳海关协助解决国内某公司出口至巴基斯坦货物享惠遇阻问题,货值超过4千万元。

  据了解,机构改革以来,该关结合关检原产地业务职能的深度融合,健全完善智慧签证系统,做好签证规则、商品描述等参数维护,稳步提升系统自主签证能力,提高签证效能,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