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日前从宁波海关获悉,2019年1月,宁波地区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49652份,金额18.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和12.51%,其中,各类区域性原产地证共签发21891份,签证金额达7.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81%和20.22%。按照平均减免5%关税计,可为宁波地区出口产品减免约3600万美元的关税。

  据统计,各类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中,签证份数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中国-澳大利亚、中国-东盟、中国-韩国、中国-智利和中国-瑞士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五者合计占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总份数的92%;签证金额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中国-智利、中国-秘鲁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五者合计占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总金额的90%。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产地签证量额均取得了明显的增长,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0237份,签证金额77525.1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91%和25.08%,其中签证量较大的国家是韩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三者合计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产地签证量的45%。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宁波企业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自贸区原产地证的作用更加凸显,下一步,宁波海关将进一步加强自贸区原产地证的宣传推广,有效指导企业利用自贸区原产地证的优惠政策助力“宁波制造”走出国门。

  “自从有了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这把‘金钥匙’,我们开拓自贸区市场就更加有信心了,信用签证也越来越给力,现在一个月来一次原产地签证窗口都行,真正地给我们企业带来了便利。”宁波甬南时代制衣有限公司单证员小盛难掩喜悦之情。

  近年来,宁波海关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推行信用签证管理模式,在原来无纸化签证、随到随签、证书邮寄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从原先的“面对面”申领升级为现在的“键对键”签发,给企业创造了“即时出证,一键到手”的签证便利。该举措不仅节约了企业两头奔波的时间和办证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签证时效。为提升签证工作效率,宁波海关持续推进自动化审单系统升级,推出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动审核”模式,实现一般原产地证书、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以及七大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的全自动审单通过率达60%以上,办理时长从1个工作日压缩至2分钟左右,使原产地证书这份“纸黄金”的获取进入“秒通”节点,极大缩短了企业等待时间。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签署并实施16个自贸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朋友圈”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地区。根据双边或多边自贸协定的有关条款,出口货物凭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可在对方海关获得不同程度的关税减让,最高可享受零关税待遇。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作为出口产品发挥价格优势、增加市场份额的有利武器,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宁波海关提醒广大出口企业,要及时跟踪我国双边或多边自贸区谈判进程,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