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当前,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已经实施了五轮商品降税,所有进入澳大利亚的中国商品免征关税,而中国也将基本取消对澳大利亚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中澳自贸协定红利持续释放,两国间双边贸易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出口总值99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其中,出口298.9亿元,增长24.6%;进口694.3亿元,增长12.4%。

  进口商品结构优化升级

  近年来,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逐步实施,中国对进口自澳大利亚大多数商品的关税大幅降低。第五轮商品降税后,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葡萄酒、龙虾、蜂蜜等产品的关税降至零,零关税产品总量增加至5418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秦升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表示,持续几年的多轮降税将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双边贸易推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近年来实现了创纪录式地增长。可以预见,在第五轮降税之后,今年中澳双边货物贸易应该还会实现较快增长。

  中澳自贸协定此轮降税的商品主要集中在食品领域,直接关乎百姓生活,让消费者得到切实的利好。对此,秦升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提速,产业从高耗能高污染向清洁能源转型,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的产品结构也随之调整,从以前重视矿产品向更加均衡多元的方向发展,包括农产品、食品、液化天然气等,两国进出口更趋平衡。

  目前,除了已降至零关税的葡萄酒、海鲜等产品外,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新鲜和冷冻牛肉的关税从7%~15%降至6%~12%。“降税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随着中澳两国经贸合作更趋深入,部分产品的关税和配额控制还有进一步探讨的空间,澳大利亚的更多商品也有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潜力。”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澳大利亚畜牧业高度发达,如羊毛、牛肉以及婴儿配方奶粉等特色乳制品都是其优势产品,且价格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当前中国正在实施扩大进口战略,两国在乳畜产品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掘。

  出口领域不断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从今年开始将对所有来自中国的商品免征进口税,此轮降税为部分与澳大利亚经贸往来活跃的中国企业带来利好,相关领域如毛皮制品、汽车配件等商品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出口市场。

  “澳大利亚有很多产品并不在本国生产,因此从制造业门类齐全的中国进口就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选项。”张建平说,人口只有2000多万的澳大利亚并不适合发展大规模的制造业。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中国制造业将不断向高质量发展,除了纺织、服装、箱包、鞋帽等传统产业,包括智能手机、汽车等在内的中高端产业的制造规模、质量控制、性价比等方面在澳大利亚市场上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秦升亦指出,在中国与发达国家签订的自贸协定中,澳大利亚是经济体量最大的一个。随着关税的进一步减让,中国向澳大利亚的出口会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此外,中澳自贸协定在服务贸易领域的红利还有待释放,双方在旅游、教育等领域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不仅如此,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红利持续释放,中澳双边贸易保持快速增长,这也将为其他正在进行中的自贸协定谈判发挥一定的示范带头作用。“其他国家可以看到,特别是对发达国家而言,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对提升双边贸易、改善人民生活裨益良多。”秦升说。

  “总体来讲,中澳自贸协定是一个综合的协定,促使双方的贸易投资自由化程度不断提升,全面改善了中澳经贸关系。”张建平如是总结道。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