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以来已实施了3轮降税,宁波检验检疫局两年来共为甬企签发中韩、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201556份、签证金额44.96亿美元,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2.2亿美元。

    中韩、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自签发以来,一直呈现高速、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其签证量和签证金额分别占宁波地区同期所有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的52.11%和42.03%。从签证金额来看,中澳证书以29.8亿美元的签证额成为继东盟证书后第二大证书,而中韩证书也紧随其后,凭借15.15亿美元的签证金额稳居第三。从签证产品上看,中韩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主要以机械器具、电机电器设备、针织服装和塑料制品为主。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主要以针织服装、塑料制品、电机电器设备和家具寝具为主。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被称为面向全球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最新成果。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8%、贸易额85%”。而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宁波作为港口外贸大市,外贸依存度一直很高,宁波企业与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贸易往来也较为密切,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澳大利亚和韩国已分别成为宁波第五、第六大贸易伙伴。

    为充分挖掘自贸区优惠政策潜力,促进宁波地区对外贸易发展,近年来,宁波局积极创新原产地签证制度,先后推出无纸化申报、证书邮寄、信用签证等多项便利化措施,方便企业备案和申领原产地证书。特别是去年上半年以来,该局还积极开展“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百企帮扶春风行动”,深入企业一线走访,并针对重点企业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疑难杂症”,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福利。

    2018年初,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开始第四轮降税,检验检疫部门再次提醒各出口企业应更好解读自贸协定,充分了解自贸协定的优惠政策和调整情况,掌握关税减让清单和减让幅度,用活、用好原产地证这份“纸黄金”,畅享自贸区政策红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