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2018年伊始,中澳自贸协定即迎来第四轮降税。自1月1日起,澳大利亚的鲍鱼、橙子、瓶装葡萄酒、护肤品等产品出口至中国的关税都将降低。

  数据显示,已正式实施两年的中澳自贸协定对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1~9月,中澳双边贸易额为920.7亿美元,增长25.4%,中国继续作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澳大利亚则是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

  专家分析称,此番降税将为中澳双方带来较大利益,一方面将扩大中方自澳进口,丰富国内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也将拓展中国对澳出口市场,并助推中澳自贸协定在服务与投资领域取得新进展。

  中澳经贸受益良多

  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并进行了第一次降税。这一自贸协定谈判历时近10年,是中国首次与经济总量较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谈判达成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根据中澳自贸协定,货物贸易领域中国96.8%的税目将实现自由化,且均采用线性降税这一简单直接的降税方式,其中5年内完成降税的税目比例为95%,剩余产品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15年。澳大利亚所有产品均对中国完全降税,自由化水平达到100%,其中91.6%的税目关税在协定生效时即降为零,6.9%的税目在协定生效第3年降为零,最后1.5%的税目关税在协定生效第5年降为零。

  近日,澳大利亚贸易、旅游与投资部部长史蒂芬·西奥博发布声明称,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两年来持续为澳大利亚带来利益,2016~2017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额大幅增长25%,达到创纪录的1100亿澳元。2017年1~9月,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573.6亿美元,增长38.2%,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33.3%。

  西奥博表示,2017年前9个月,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瓶装葡萄酒增长61%,达4.98亿澳元;护肤品增长48%,达3070万澳元;未锻造的精炼铅增长15倍,达4.34亿澳元。服务出口方面,2016~2017年澳大利亚对华服务出口创下147亿澳元的纪录,主要集中在健康、养老、建筑、建设、教育等领域。

  西奥博认为,自2018年1月1日起生效的第四轮中澳关税削减将进一步增强中澳自贸协定为澳方提供的竞争优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降税不仅可以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更多质优价美的澳大利亚进口产品,同时也将撬动进口产品市场的差异化竞争,促使智利、秘鲁、新西兰等与中方签署了自贸协定的国家在产品定价方面更趋合理。

  服贸、投资谋求升级

  白明同时指出,除一般贸易外,中澳两国未来还应在自贸协定的框架下着力推进服务贸易及投资合作。

  2017年10月,中国商务部世贸司相关负责人率团在堪培拉与澳方就《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服务贸易章节、投资章节以及《关于投资便利化安排的谅解备忘录》进行了第一次审议。

  西奥博此前表示,在双边审查完中澳自贸协定的服务和投资章节之后,澳大利亚政府将寻求更多协商,以加强中澳自贸协定在这些领域的实施。

  当前,在服务贸易领域,中澳自贸协定是首个贸易伙伴以“负面清单”方式对中方作出开放承诺的协定。中方在入世承诺基础上,以正面清单方式向澳方承诺开放部分服务部门。“目前中方在服务贸易对澳开放中仍以正面清单为主。未来随着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推行,中澳服务贸易升级谈判将更加便利。”白明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