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多年来均持续稳定增长,两国产业互补性较强,合作关系紧密,经贸交流内容广泛,不断造福两国人民。1972年中澳两国建交,45年来双边经贸合作持续蓬勃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良好格局,惠及亚太地区及世界各国。《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于2015年12月正式生效,为两国企业深化能矿资源合作,扩大服务业、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交流,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和环境。中澳经贸合作站上了新的起点,从此进入了“自贸繁荣”新时代。

  2017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为今后两国互利互惠经贸合作开辟了新的发展前景,并将对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澳贸易旅游投资部长乔博和维多利亚州长安德鲁斯专程赴华参加这次高峰论坛,澳政商学界和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澳联邦政府还联署了中国商务部提议的《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贸易畅通文件》,承诺支持澳中工商界携手并进,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1972年建交之际,两国进出口贸易额仅为8600万美元,2016年达1078亿美元,规模扩大了上千倍。双向投资稳定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澳第七大投资来源地和第五大对外投资目的地,两国在对方市场的投资存量均超过了800亿澳元。2017年3月李克强总理访澳期间签署的《关于审议中澳自贸协定相关内容的意向声明》,将推动中澳双方深入发掘“自贸繁荣”时代的潜力。2009年起中国一直是澳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双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目前中国自澳进口主要产品有铁矿石、煤、天然气、羊毛、大麦、小麦等。中国对澳出口主要产品有计算机、通讯电子设备、家电、玩具、运动用品、服装和家具等。

  中澳双边服务贸易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涵盖旅游、教育、金融保险、运输、咨询、建筑设计等诸多行业。2016年双边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40亿澳元,同比增长18.2%,中国已成为澳第一大服务出口市场和第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中澳互为两国民众青睐的旅游目的地,2016年双向人员往来近200万人次,其中访澳的中国游客达120万人次,同比增长27%。双方在2017年共同举办了内容丰富多彩的“中澳旅游年”活动。中国为澳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地,在澳注册留学生占澳在册国际学生总数的近三成。中国六大银行在澳设立了分行或办事处,澳四大银行均在华开展业务。

  2017年10月成功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19届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规划了美好的蓝图,也为中澳两国未来经贸合作带来了新的重要机遇。习近平主席对全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对此,澳中工商界热烈欢迎,拍手称快,纷纷表示中澳两国要协同共进,努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妥善处里双边经贸交往中出现的问题和摩擦,推动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加快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

  中澳45年的经贸合作历程充分表明,只有不断加强互信、深化互动,才能实现互利共赢、行稳致远。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开放的中国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并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