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记者今天从浙江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6月,浙江检验检疫局共为22万批,货值71亿美元的出口货物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同比分别增长21.46%和17.95%,签证量跃居全国第2位,共可为浙江出口货物在进口方享受关税减免约5.0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其中对东盟、澳大利亚、韩国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签证份数和签证金额位列前3,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签证份数和金额分别是7.76万份、30.25亿美元,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签证份数和金额分别是4.17万份、8.79亿美元,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签证份数和金额分别是3.86万份、11.86亿美元。从各协定签证增速上看,对韩国、新西兰、智利的签证量增长最明显,分别同比增长47.31%、25.33%和22.31%。

  为进一步提升浙江企业原产地政策利用水平,今年浙江检验检疫局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率先开展“自贸协定实施三年成长计划”,实施“国检指南针”、“创新示范”及“双百扶持”三大工程,旨在提升政策知晓率,自贸协定利用率以及签证增长率。

  今年浙江检验检疫局实施“自贸协定国检指南针”工程,针对浙江省前300位主要出口产品和各地市前100位出口产品编制《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关税减免手册》浙江省总册和10余本各地市分册。出口企业可一目了然地查询2016-2020年期间相关产品在各自贸协定国家的优惠关税。同时依托《手册》大力开展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宣传。目前已完成浙江省总册以及杭州、温州、金华、衢州、丽水、义乌等6个地市分册。今年上半年全省系统共开展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宣讲49场次,培训企业人员3400余人次。

  此外,还在全省范围选择市场采购、五金产品、羽绒产品等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开展“自贸协定实施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深化原产地业务改革,创新签证服务举措。上半年,浙江检验检疫局从浙江省百强企业、园区重点培育企业、外贸新业态企业以及原产地新备案企业中重点选取了100家规模企业和100家小微企业开展“双百扶持”工程,帮助企业实现“增十清零破壁”总体目标。增十即帮助已开展原产地签证的重点企业实现签证量增长10%;清零即帮助没有开展原产地签证企业完成原产地企业备案并实现签证零突破;破壁即帮助企业了解原产地证书海外清关困难,对症下药,破解壁垒。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