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斯蒂文·乔博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一年半以来为中澳两国在各领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发布会由澳大利亚联邦议员大卫·高民主持。他提到,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自2015年12月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中澳经贸关系不断提升,双边年贸易总额达1500亿澳元。澳大利亚对华贸易出口也从煤炭铁矿等传统产业迅速拓展到教育、旅游等服务业领域。

  乔博在发布会上表示,澳方非常坚定中澳自贸协定为中澳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实现了互利共赢。在澳大利亚,很多行业对于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倍感兴奋。例如,中国市场对高品质绿色食品的需求量很大,给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带来利好。澳大利亚的服务业如教育、培训、养老在世界上保持领先水平。在养老医疗领域,中国也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并且有着可观的需求和市场,澳大利亚通过对华投资养老项目,将养老领域的专业技术、管理模式推广到中国,共享经验,实现双赢。

  乔博还提到,旅游业也是中澳自贸繁荣的关键推动力。2016年赴澳旅游的中国游客达120万人次。2017年是中澳旅游年,两国在悉尼、北京、上海等城市陆续开展相关活动,增进了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近期,澳大利亚也启动了与中国香港的自由贸易谈判。乔博称,寻求与香港地区缔结自由贸易协定,不仅会带来关税的减免,也会为澳大利亚服务业供应商和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机遇,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谈及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经历,乔博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论坛和此前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都彰显了中国加强贸易互联互通,促进经贸投资的努力和投入。“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澳合作带来了绝佳的商业合作机遇。澳大利亚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融资方面保持着较高的专业水准,“一带一路”倡议为澳企业充分利用经验技术人才进一步提升在中国的知名度、开拓市场和渠道提供了机遇。

  乔博说,中澳关系发展在过去两年中充分发挥了巨大潜能,这也是中澳自贸协定的成果。我们期待通过中澳自贸协定,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