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3月22日~2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首次访问大洋洲国家。今年正值中澳建交45周年,李克强此访不仅会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更好地实现双方发展战略对接,还将对推进贸易自由化和区域一体化,扩大亚太“朋友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维护自贸协定成果

  这是继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澳之后,中国领导人对澳大利亚的又一次重要访问。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中澳双边关系在新高度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全面性、战略性和务实性成为中澳双边关系的新特点。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中澳更应加强合作,共迎挑战,抵御逆全球化的暗流。

  中澳自贸协定生效是近两年来发生在两国之间的一件大事,协定生效一年多来成果显著。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月~12月,中澳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为1040.7亿美元。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截至2017年1月,中国继续保持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地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对国际商报记者指出,李克强访澳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在全球化受阻的不确定时代,此举重新推进了全球化进程。同时,此次出访在维护中澳自贸协定成果方面具有重要性。澳大利亚经济体量相对较大,中澳间不仅在经贸方面,而且在金融合作、人民币国际化、中企“走出去”等方面都具有互补性,尤其是在能源和矿产品等方面的上游投资都有很大机遇。“另外,‘一带一路’倡议在南太平洋方向主要体现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个重要国家上,李克强的出访标志着中国与澳新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澳新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参与将非常重要。”陈晓晨说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指出,加强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将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中澳自贸协定是两国自贸战略的交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继续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上月在会见中国外长王毅时表示,澳方是贸易自由化的坚定倡导者和受益者。澳将同中方一道坚决反对任何保护主义,这符合澳中两国和世界的共同利益。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性凸显,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澳两国坚定支持全球化、支持开放经济和自由贸易的表态就显得格外珍贵。

  贸易合作范围更广

  澳大利亚是矿业大国,来自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等初级产品助力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也帮助澳大利亚度过了金融危机,实现了持续25年的经济增长,造就了“矿业繁荣”。目前,两国都面临经济转型的压力,中澳自贸协定释放并扩大了澳大利亚在农产品、服务业方面的潜力和优势,为两国从“矿业繁荣”转型到“自贸繁荣”创造了条件。

  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为国际商报记者举例,西澳大利亚的恰那山在地图上几乎找不到,它对于现代澳大利亚发展的重要性也很容易被忽视,但是30年前,就是在这里,中澳两国的商业领袖缔结了合作关系并且自此走上持续发展之路。“恰那铁矿是力拓和中国中钢的合营企业,开创了中澳两国的经济合作里程碑。1987年,两国的贸易往来金额为9亿澳元,今天则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1370亿澳元。依如今的标准,当年在恰那的8000万美元投资并不是个大数目,但在当时却是中国史无前例的最大海外投资。”他指出。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重要的能源、矿产类初级产品供应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澳大利亚开始经济转型,与中国的合作从“矿业繁荣”迈向更趋多元、更可持续的阶段。

  徐秀军也指出,为了进一步促进中澳经贸合作,澳大利亚将着力推进双方经贸合作的精准对接和多元化。

  作为这一努力的一环,2016年4月,澳大利亚政府主办了“澳大利亚周·中国”系列经贸推广活动。在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的率领下,来自澳大利亚八大行业领域的1000多位代表访问了中国12个城市,并参与150多场活动,深入探讨了双方在多个领域的潜在合作机会和合作领域。

  在李克强访澳期间,中澳宣布启动自贸协定服务和投资章节审议,这标志着中澳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