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日前,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代表两国政府在堪培拉国会大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审议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有关内容的意向声明》(以下简称《声明》),正式宣布两国将于2017年启动中澳自贸协定服务章节、投资章节以及《关于投资便利化安排的谅解备忘录》的审议。

  《声明》的签署显示了两国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坚定决心,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自贸协定框架下的合作,为适时启动相关升级谈判奠定良好基础,从而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澳大利亚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2015年6月份,中澳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同年12月份正式生效。据了解,协定生效以来,中澳双边经贸关系平稳发展。双边货物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两国优势产品出口均实现较快增长;金融、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贸易蓬勃发展,人员往来日益密切频繁,两国商界和人民均从协定实施中获益。

  专家表示,中澳自贸协定极大地降低了双边贸易和投资往来的门槛,为两国经贸关系未来的发展确立了更加开放、便利和规范的制度安排。它有助于深度挖掘两国合作潜力,进一步促进资金、资源和人员的双向流动,全面推进和深化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合作水平。

  据商务部介绍,中澳自贸协定在货物领域达到了很高的自由化水平。中国96.8%的税目将实现自由化,且均采用线性降税这一简单直接的降税方式,其中5年内完成降税的税目比例为95%,剩余产品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15年。澳大利亚所有产品均对中国完全降税,自由化水平达到100%,其中91.6%的税目关税在协定生效时即降为零,6.9%的税目在协定生效第3年降为零,最后1.5%的税目关税在协定生效第5年降为零。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澳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经济互补性很强。双方选择坚持市场开放,继续推进贸易自由化,深化互利合作,为两国企业创造更为公平、公正、透明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