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应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3月22日~26日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双方达成一系列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成果,涉及经贸投资、创新等多个领域。其中,双方同意继续实施好中澳自贸协定,努力打造两国合作“自贸繁荣”新时代。

  3月24日,在中澳两国总理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审议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有关内容的意向声明》,正式宣布两国将于2017年启动中澳自贸协定服务章节、投资章节以及《关于投资便利化安排的谅解备忘录》的审议。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澳的重要经贸成果,《声明》显示了两国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坚定决心,同时也为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两国加强农业、服务业、投资等领域合作提供了保证。

  自贸协定升级步伐加快

  此次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了科斯格罗夫总督,同特恩布尔总理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并广泛接触澳各界人士。两国总理还共同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第六届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和第二届中澳省州负责人论坛。

  双方积极评价中澳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长足发展,一致同意继续在互信、互利原则基础上,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作为此次访问经贸领域的“重头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审议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有关内容的意向声明》的签署备受瞩目。在《声明》中,双方同意2017年将启动中澳自贸协定服务章节、投资章节以及《关于投资便利化安排的谅解备忘录》的审议。

  分析指出,《声明》的签署是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澳重要经贸成果,显示了两国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坚定决心,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自贸协定框架下的合作,为适时启动相关升级谈判奠定良好基础,从而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当前两国都处于经济转型期,协定升级将为两国加强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合作提供保证。

  据了解,中澳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经济互补性很强。中澳自贸协定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以来,中澳双边经贸关系平稳发展。双边货物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两国优势产品出口均实现较快增长,两国企业和人民均从中获益。

  两国发展合作将提至新水平

  除了加快中澳自贸协定升级步伐外,访问期间,中澳双方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作用,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妥善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双方将深入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以及两国创新战略对接合作,积极拓展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牧业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

  长期以来,中澳两国在发展领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双方在传统双边合作基础上,积极探索三方合作试点,取得良好成效。

  3月24日,在中澳两国总理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在堪培拉签署《中国商务部与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关于加强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中澳双方将在减贫、环境保护、经济发展、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展开合作,同时加强政策、经验交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实现共同繁荣。

  分析认为,该谅解备忘录宣示了中澳两国继续加强发展合作的决心,将使得双方的发展合作提高到新水平。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