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记者从青岛海关了解到,今年以来,中澳自贸协定已实施三轮降税,山东省进出口企业对自贸协定利用率逐步提高,享受税款优惠力度不断增大。青岛海关统计,自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贸正式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2月,山东省内企业共有62.8亿元自澳进口货物享受中澳自贸协定税款减让待遇,合计减让税款3.2亿元,380多家进口企业从中受益,主要受惠进口商品为矿产品和农副产品等。

  以国内需求量较大的澳大利亚进口牛肉为例,最惠国税率为12%,2015年自贸协定生效日起,协定税率实施第一次降税,2017年1月1日实施第三次降税,协定税率降至8.4%,经过一定过渡期后,澳大利亚原产牛肉协定税率最终将降为零。山东诺德英物流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最大的澳大利亚牛肉进口商,得益于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公司进口成本降低,进口量大增,公司负责人称,2016年进口澳大利亚牛肉数量达9000吨,较2015年增长3000吨。

  为让企业更好地享受到中澳自贸协定优惠,海关采取了相应的便利服务措施,以青岛海关最大的进出口实货监管现场黄岛海关为例,针对自贸协定货物享受税款优惠需审核原产地证书、进口牛羊肉多为生鲜冻柜等实际,海关在通关现场专门设置了“自贸协定”、“生鲜快速验放”等窗口,以便利企业通关,让更多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尽快走进百姓家。

  得益于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山东省内钢铁企业获益明显,纺织、葡萄酒行业受惠较大。青岛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一年来,钢铁行业企业协定进口货物合计17.9亿元,获得减免税款7834万元,分别占山东省协定进口总额和减免税款总额的39.6%、35.6%,是协定实施主要受惠行业;纺织行业企业进口羊毛获得减免税款3824万元,葡萄酒行业企业进口获得减免税款1798万元,分居受惠行业第二、三位。

  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一年来,山东省企业协定进口利用率为70.4%,已达到较高利用水平。随着2017年1月1日第三轮降税启动, 67.7%的商品进口关税进一步削减,烟煤和生马皮等两项商品将降税为零,进口企业将获得更大利好。青岛海关将在中澳自贸协定框架下,进一步推动山东省与澳大利亚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推进双边贸易自由化,提高企业使用优惠政策的主动性。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