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澳自贸协定现在已经实施了一年多,降了三轮税,效果初步显现。据官方数据,中国机电产品和玩具对澳大利亚出口猛增,其中起重机出口额翻了一番,电动叉车增长超过70%,玩具增长35.7%。

  澳大利亚也获益不少。2016年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直接投资达到36.8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涵盖房地产、制造业、交通和仓储业等多个领域。这将给当地带来“真金白银”的税收。

  同年,随着中澳之间直航航线越来越多,中国赴澳入境游客达到130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了近18%。上百万中国“移动钱包”入境,澳大利亚商家自然不愁发财无门。

  但这还远远不够。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国是直通车”,在货物贸易方面,受大宗商品价格一度低迷影响,目前中国企业对中澳自贸协定用得还不充分,有些行业“获得感”不是特别强。

  在服务贸易方面,澳大利亚是基于“无禁止即可为”的负面清单开放,而中国是基于“有许可才可为”的正面清单,这意味着开放程度还不足。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联委会是该协定的最高对话机制。如白明所言,有了这个机制,中澳双方可以针对自贸协定实施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沟通,共同寻求并落实解决方案,不至于陷入拖延、扯皮的“一地鸡毛”,使中澳自贸协定更好惠及两国经济和民众,也为该协定进一步升级创造条件。

  也就是说,随着协定联委会会议的召开,今后中澳自贸协定有望带给你我更多实惠。

  而作为中澳合作的重要机制和平台,中澳自贸协定若成绩斐然,两国经贸关系自然会更铁。

  实际上,澳大利亚最近正频频向中国示好。总理特恩布尔欢迎中国加入TPP,反对党领袖比尔·肖腾称“中国崛起不是威胁”,就连去年在南海问题上怼中国的外长毕晓普也说,中澳关系“稳固得不能再稳固了”。

  在此情况下,应该不难理解中澳自贸协定联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的意义。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