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产地证书是落实自贸协定关税减免书面凭证,是国家自贸区战略实施重要一环,目前我国已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有14个,涉及25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嘉兴检验检疫局共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48114份/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4.2%和101.5%,证书签发量和签证金额均比2015年翻一番,增幅均为“十二五”期间年均增幅20%的5.0倍,也分别是2016年全国平均增幅的1.5倍和2.3倍。据估算,2016年,嘉兴地区出口企业可凭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在自贸伙伴国减免关税折合人民币9.0亿,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提升“嘉兴制造”国际竞争力。将签证金额与出口到自贸伙伴国的金额相比,全市自贸协定签证利用率为35.8%,比去年19.8%翻了近一番。

  嘉兴地区自贸协定签证量的巨幅增长,分析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给力。韩、澳分别是嘉兴地区第5和第8大出口市场,该局十分重视开签前期准备,开设咨询专窗,做好媒体立体宣传、重点企业上门辅导等工作,营造氛围和声势,效果良好,开签即受热捧。2016年中韩中澳原产地证书签证量达到21649份,占全部自贸协定证书的45%。

  二是注重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合作联动。联合市商务局、贸促会实行信息数据互通共享机制,在全国率先实现对外贸易经营环节事项备案“四证合一”。极大简化办事程序,为企业节约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也让企业在从事外贸初始,就了解到原产地证优惠政策。实施2个月来,有212家外贸企业享受此便利措施,节约成本10多万元,节省办理时间300多个工作日。

  三是进一步实行签证便利化。通过出台“信用签证”,让企业可以根据船期实时出证,高效清关。同时还实施了签证无纸化、快递签证、全省通签等模式,让出口企业更方便快捷的申领到原产地证书。设立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证书补签专窗,主动提醒并为企业补签协定生效日已出运未到港产品的原产地证书。仅辖区恩龙实业(嘉兴)有限公司就补签证书401份/267.7万美元,获关税减免13.4万美元。

  与其他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实现贸易自由化是目前我国对外经济关系的重要政策。嘉兴检验检疫局作为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签证部门,今后将进一步积极履行好职责,向嘉兴地区出口企业做好自贸协定优惠措施的推介宣传,帮助企业利用好关税减免的政策,促进地区外贸经济的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