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2015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质检总局通关司立足原产地签证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中韩、中澳自贸优惠政策。两协定实施一年来,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共签发中韩、中澳原产地证书111万份,签证金额322亿美元,为企业减免韩澳关税约24亿美元,两协定平均利用率达41%,高于全国所有自贸协定平均利用率7个百分点,超全球水平19个百分点。

  拓展一片天地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原产地签证作为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主要实施手段,推动中韩中澳双边经贸关系实现新飞跃。2016年经漳州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出口到韩国的水产品增长6.54%,出口到韩国的罐头共9228吨,增长了3.55%;出口到澳大利亚的木制品增长17.82%,家具增长16%。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我国出口澳大利亚的陶瓷制品关税由5%降为零,2016年1-11月,唐山检验检疫局为出口澳大利亚的陶瓷制品签发中澳证书1115份,签证货值3868万美元,减免关税193万美元。

  互惠关税减免也对江苏南通进出口的促进效应明显,2016年1-11月,南通地区共签发中韩、中澳原产地证书1.5万份,签证金额8.76亿美元,为南通出口韩国、澳大利亚产品减免关税达4381万美元,特别是中澳证书跃居辖区内各类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首位,有力地配合和推动了南通地区产品“走出去”战略部署。

  打开一扇窗户 助推“中国制造”走出去

  一年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对推动传统产业、过剩产能、新兴产业以及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装备制造业是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沈阳检验检疫局以装备制造业发展特点为依托,以出口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在沈阳地区开展服务外贸发展的“金钥匙行动”,积极开展原产地服务外贸发展行动,助力“沈阳制造”走出去。按照中韩自贸协定的降税安排,汽车线束的进口税率将从8%,分十年等比降为零。沈阳局针对辖区韩国现代汽车的主要电束线供应商东海三明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帮助企业对照标准和要求,掌握相关产品的最大关税减免幅度,为享受政策红利做好充足准备。一年来,企业已成功申领中韩自贸区原产地证书173份、签证金额2661.56万美元,当年减免关税425849.6美元。帮助企业成功稳定客户并不断开拓韩国市场。纺织业是长三角地区传统优势产业,受世界经济影响,大多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也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行业亟待转型升级。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生效实施给纺织服装出口带来利好。2016年杭州输澳纺织品签证量激增,1-11月,杭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纺织产品中澳证书4832份,、签证金额1.07亿美元,占杭州局对澳总签证量的30%,签证量和签证金额是去年同期的34倍和49倍。

  体现一份担当 做好协定实施工作

  2015年6月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署,质检总局立即下发《关于部署做好中韩自贸协定出口实施准备工作的函》和《关于部署做好中澳自贸协定出口实施准备工作的函》,部署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做好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相关准备工作,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成立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习协定内容,并要求各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宣讲小组,深入细致开展协定优惠政策的宣传、普及和培训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做好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下优惠原产地政策利用。质检总局精心制作了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宣传海报,指导各检验检疫机构办事窗口开展宣传。

  协定正式生效后,全国检验检疫系统持续做好协定优惠政策宣传,截至2016年11月,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共开展宣传、培训700场次,培训人员超过5万人次。开展自贸协定实施评估,向省级政府报送分析报告72份,获批示30份。各局推陈出新,推出一系列宣传举措,如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与乡镇合作举办“中澳中韩原产地政策宣讲会”,向企业介绍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政策,浙江检验检疫局推出“互联网+”培训模式,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线下互动培训。

  情系一方热土 企业享受签证便利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允许无外贸经营资质的企业实施备案和申领原产地证书,推进原产地签证全国一体化,实现“通报、通签”,一年来,全国中韩中澳原产地证备案企业达30315家。创新原产地签证工作方式,使企业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全面推行无纸化申报,推出“在途”“到港”货物补签政策,试点“负面清单”原产地签证制度,信用优良企业可凭自我声明直接办理原产地证书,实现“立等可取”。

  北京、宁夏、宁波等局开展原产地证邮寄服务,解决企业领证“最后一公里”问题,使辖区内企业签证热情显著提高;浙江、山东等局推出“信用签证”,对诚信守法、管理规范的企业给予最高级别的签证便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证书申报、审核、制证。宁波、深圳等局结合签证风险评估分析,开展原产地证书自动审签,搭建企业办事便利化、证书审签智能化、资源配置科学化的“三化”管理平台,最终实现全流程自动审签。山东、广东等局推动自贸协定示范区建设,为示范区内出口企业顺利获取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量身定做”扶持措施。江苏、山东等局指导企业加强“新增国别关税配额”等自贸协定条款应对,对企业实施“点对点”指导。2016年1至10月,全国鲜活章鱼关税配额利用率已超过全年的90%,近5500吨鲜活章鱼的进口税率从20%直接降为0,获得韩方减免关税1000万美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