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嘉兴市进出口龙头企业汇信集团在总部“尚品汇”门店首次引入其在澳大利亚参与运作的品牌“OZLAMB UGG”雪地靴,让市民感受了一把澳大利亚羔羊皮的温暖。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一年多以来,嘉兴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往来日益紧密。

  数据显示,2016年1至11月,嘉兴市对澳大利亚的外贸出口额为32.56亿元,同比增长2.8%,占全市出口比重2.3%;同期,嘉兴市从澳大利亚进口21.22亿元,占全市进口额的4.5%,同比减少2.7%。中澳自贸协定的利好直接体现在优惠原产地证书开具量上。对证书的货物目的地国家统计发现,澳大利亚稳居首位,占嘉兴市优惠原产地证书开具量的近四成。

  桐乡有了“澳大利亚情结”

  根据海关统计,2016年1至10月,桐乡对澳大利亚双边贸易额达15.9亿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平均增幅5个百分点。其中,累计出口3.8亿元,同比增长17.8%,高于全市平均增幅5.4个百分点;累计进口12.1亿元,同比增长7.1%,高于全市平均增幅21.6个百分点。澳大利亚已经成为桐乡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巨石集团、嘉裕时装和双箭股份同期累计向澳大利亚出口金额分别为4264万元、4060万元和3110万元。桐乡向澳大利亚进口商品主要为羊毛,累计进口121055万元,同比增长9.7%,占对澳进口金额99%;而对澳出口商品主要为服装、纺织品、机电产品和床上用品四大类商品。

  根据中澳双边自贸协定安排,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因此,商务部门建议企业主动把握中澳自贸协定创造的良好发展机遇,通过境外参展、在澳布局境外营销网络、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等,积极拓展澳大利亚市场,不断提高企业和产品在澳大利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多种渠道“打入”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正在成为嘉兴市对外投资热土。2016年1至11月,嘉兴市对外直接投资涉及国别(地区)23个。从投资规模来看,前三位依次是美国、澳大利亚和开曼群岛。其中嘉兴企业在美国投资23个项目,合计对外直接投资3.8亿美元;在澳大利亚投资5个项目,合计对外直接投资2.1亿美元;在开曼群岛投资3个项目,合计对外直接投资2674万美元。

  2016年1月,浙江佳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25亿美元在澳大利亚设立青石克莱兹代尔有限公司;2月又追加投资6086万美元在澳大利亚设立伊恩开发有限公司。佳源房地产因此成为去年嘉兴市在澳大利亚直接投资最大企业。2016年10月,位于平湖经济开发区的浙江上扬商业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了澳大利亚吉布森私人有限公司,后者是澳大利亚零售领域最大的供应商和服务商……

  澳大利亚正在成为汇信集团探索内外贸融合发展、进行全球布局的“起跳点”。2014年汇信集团与澳洲AMZEN INTERNATIONAL PTY LTD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旗下打造的“OZLANA UGG”“OZLAMB UGG”品牌在短短3年之内已跃居澳洲本土品牌前三位,被MYER等世界著名百货公司采购并热销。集团董事长李俊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消费体,未来澳洲公司希望将澳洲专业化设计、运营和品质带入国内,携手汇信集团开展新零售尝试,分享中澳自贸协定红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