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记者12月19日从青岛海关获悉,自去年12月20日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实施以来,中国进出口企业对自贸协定利用率逐步提高,享受税款优惠力度不断增大。青岛海关统计,一年来,山东省内企业共有45.2亿元人民币自澳进口货物享受中澳自贸协定税款减让待遇,合计减让税款2.2亿元人民币,三百余家进口企业从中受益。

  据青岛海关关税处副处长孙纳介绍,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中国主要受惠进口商品为农副产品、矿产品等。以中国国内需求量较大的澳大利亚进口牛肉为例,最惠国税率为12%,去年自贸协定生效日起,协定税率实施第一次降税,今年1月1日实施第二次降税,协定税率降至9.6%,经过一定过渡期后,澳大利亚原产牛肉协定税率最终将降为零。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省共进口中澳自贸协定项下牛羊肉产品5500余万美元,企业节约税款1000多万元人民币。

  孙纳介绍说,为让中国企业更好地享受到中澳自贸协定优惠,海关部门采取了相应的便利服务措施,以青岛海关最大的进出口实货监管现场黄岛海关为例,针对自贸协定货物享受税款优惠需审核原产地证书、进口牛羊肉多为生鲜冻柜等实际,海关在通关现场专门设置了“自贸协定”“生鲜快速验放”等窗口,以便利企业通关。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