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自2015年6月签署、12月正式生效以来,两国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11月24日晚,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一周年纪念活动在墨尔本举行。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致辞说,在过去一年中,中澳自贸协定的实施为两国投资贸易领域的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已实施了两次降税,拉动了澳各类产品对华出口的强劲增长,如健康产品出口上升了900%、奶制品出口增长70%、葡萄酒则上涨了51%,使中国成为澳洲红酒最大的出口市场。

  成竞业指出,除了推动进出口增长外,自贸协定还促进了澳农业和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与发展,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澳开展经营活动。他认为,中澳自贸协定进一步扩大了双边贸易往来,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中澳友谊。

  前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认为,中澳自贸协定本着“全面、高质量和双方互利共赢”的目标,帮助两国获得实质性的利益,带动了行业发展并创造就业机会,也有益于地区的和平与和睦。

  罗布对中国在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所作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他说,当前,有很多发达国家开始趋向贸易保护主义,然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亚洲经济体则相反。亚洲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5%左右,在这当中,中国是引导力量。

  在他看来,开放贸易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为澳大利亚带来许多商机,使澳洲有机会可以和其他沿线国家共同推进经济、教育、健康等建设。

  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墨尔本分会会长、中国工商银行墨尔本分行总经理栗朋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实施一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投资便利措施的逐步推出,尤其是自贸协定中的下调稅收,为双边经贸合作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中资企业赴澳投资的意愿变得比以往更为强烈,这不仅体现在数量上的增长,还反映在质量上的提升和结构上的优化,企业类型和投资领域都更加多元化,中国企业对澳投资从原来较为单一的矿产能源行业拓宽到基础设施、医疗健康、农业食品、再生能源、商业地产等众多领域。

  栗朋还介绍到,中国的工业制品、日常用品也以更优惠的价格来到了澳大利亚,不仅为澳洲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也为中澳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商机。

  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一周年纪念活动由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和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塔斯马尼亚州发展厅长格鲁姆,以及澳大利亚联邦及维州政府要员和代表出席了活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