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澳大利亚商务论坛11月8日至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澳中商务周活动,为两国企业提供对方市场的深度解析,讲解最新法规和经济发展趋势,帮助与会者挖掘商业潜力。澳大利亚前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出席商务周活动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将澳中双边关系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作为中澳自贸协定谈判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罗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罗布认为,中澳自贸协定实质性地强化了澳中之间的经贸和投资往来,促进了两国人员和文化的交流与沟通,对两国经济乃至本地区的繁荣与稳定都有着重大意义。

  “我记得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前,澳大利亚议会就此进行辩论时,各种观点相互交锋,气氛极为热烈。最终自贸协定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因为它对推动澳大利亚经济的持续繁荣是十分有利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自贸协定的众多条款得以逐步实施,对两国经贸合作的积极影响将会进一步显现,澳大利亚因此获得的利益也将进一步被广大民众感受到。”罗布说,“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两国各领域的经贸往来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频繁和紧密,澳中企业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众多等待开发的新领域。”

  在罗布看来,中澳自贸协定不仅大大便利了货物贸易,还规定了两国相互开放服务贸易,这一点尤其重要。“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之间早就存在着广泛的联系,而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为两国更广泛和更深层意义上的交流打开了大门。”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首个对中国以负面清单方式作出服务贸易承诺的国家。中方则以正面清单方式向澳大利亚开放服务部门,包括为澳大利亚银行、保险公司、债券期货公司、律师事务所及专业服务供应商等开放新的或提升已有的市场准入权限。澳大利亚服务业因此获得了在中国开展相关业务的先机,有望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罗布认为,在经贸领域,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澳大利亚相关行业已经感受到协定带来的巨大便利,并开始从中获益。在投资领域,两国间的相互投资也出现积极进展。他说,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由外国投资驱动的。“作为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澳大利亚根本没有能力积累足够的资金以确保现有产业的发展,更不用说开发新的项目。包括中国资本在内的外资不仅为澳大利亚人提供了更多工作机会,也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保持经济社会的繁荣。”澳大利亚应该欢迎新的外来投资,并坚决抵制给外资进入设置障碍的行为。不仅如此,澳大利亚资本也应该积极向外拓展,前往蓬勃的中国市场寻找机会。

  中澳自贸协定不仅对澳中两国意义重大,对地区的示范作用也是巨大的。罗布表示:“随着澳中两国经贸合作在自贸协定框架下获得令人瞩目的积极进展,相信亚太区域内的其他经济体也会竞相开放市场,从而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