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最近几天,澳大利亚的飞利浦博士,正在厦门为他新研发的食品补充剂找经销商,博士之所以看上厦门,与中澳自贸协定关系密切。

  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澳洲商人、澳洲商品在厦门越来越多,同时,厦门的红木家具、纺织品等也逐步走进澳洲“寻常百姓家”,而这些,都得益于中澳自贸协定。有数据显示,中澳自贸协定开签8个月,海沧口岸输澳货值同比猛增约五成。

  澳洲生意现在更好做了

  对于做了十几年中澳贸易的张洪来说,今年可能是“生意最好做”的一年,通关、签证、税赋等多重便利,让企业业绩一路飘红的同时,各种成本大幅降低,企业盈利能力提升不少。

  这样的企业,在厦门并不少见。

  据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8月,累计检验检疫出口澳大利亚产品849批、货值2605.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43%、47.4%。主要出口产品类别为木制品和家具,分别占出口总额的40.3%、35.18%。

  如今,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澳自贸协定不仅是我国与一个比较大的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是我国迄今已商签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协定实施后,澳方对中国91.6%的原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并承诺在5年内全部降税为零。

  据了解,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量最大的10类产品包括电气设备、机械器具等中国装备,钢铁制品等过剩产能产品,以及家具、塑料制品、服装、玩具、纺织品、鞋靴、纸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其中,对澳出口针织服装、塑料制品和钢铁制品基本实现自贸协定关税优惠全覆盖。

  澳商纷纷来中国“掘金”

  有了中澳自贸协定,不少中国企业谋划“走出去”,但同时,澳商则开始为巨大的“中国市场”摩拳擦掌。

  飞利浦博士,在澳洲研发并销售食物补充剂超过10年,今年,他带着这款产品来到了厦门。“市面上很多维他命、蛋白粉都加了化学添加剂,与纯天然植物提取的相差甚远,产品优势加上巨大的市场空间,让我对这次厦门行很有信心。”飞利浦说,他要在厦门找经销商,通过厦门打开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肉牛创新有限公司也正重点关注中国市场。董事长詹姆斯说,中澳自贸协定的签订,使澳大利亚的优质农产品可以以更低的价格出口到中国。

  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相关人士也曾公开表示,中澳自贸协定的签订,带动了双边的投资,使中澳两国在健康、养老看护、教育、金融、水资源管理等方面有很多合作机会,尤其是可以帮助澳大利亚很多农业公司打开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农产品。

  对此,海沧检验检疫机构提醒,相关出口企业可充分利用中澳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积极申领产地证,降低成本,拓展海外市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