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8月对澳签发优惠原产地证的份数和金额分别达到了40228份和9.07亿美元,跃居宁波地区区域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首位,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以5%的平均关税优惠计算,凭中澳原产地证书可为甬企减免关税4535万美元。

  据了解,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量最大的10类产品包括电气设备、机械器具等中国装备,钢铁制品等过剩产能产品,以及家具、塑料制品、服装、玩具、纺织品、鞋靴、纸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其中,对澳出口针织服装、塑料制品和钢铁制品基本实现自贸协定关税优惠全覆盖。

  中澳自贸协定不仅是我国与一个比较大的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是我国迄今已商签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协定实施后,澳方对中国91.6%的原产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并承诺在5年内全部降税为零。澳方不仅是第一个承诺给中国的服务贸易以最惠国待遇的发达经济体,而且是首个对中国以负面清单方式做出承诺的国家,并且是目前给予我国相关准入人数最多的发达国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据了解,2015年宁波对澳大利亚的进出口总额为41.1亿美元。目前,宁波地区有几百家出口企业积极申办了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检验检疫提醒企业,企业应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咨询,要提高“用惠”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好优惠政策,积极申办中澳等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享受关税减免,进一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真正用好用足自贸协定带来的制度红利,实现外贸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