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一份小小的证书,帮助鞍山出口货物在进口国减免关税786万美元。今年上半年,鞍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349份,签证量同比增长69.26%,累计有80多家企业利用优惠政策到海外“开疆拓土”,优惠原产地证书成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金钥匙”。

  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常被业内人士称为出口货物的“国籍证”。目前,我国已经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达13个,持有“国籍证”货物在自由贸易区范围内的进口国海关通关时,可享受平均约5%的关税减免优惠待遇,大大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原产地证书已经成为出口企业打开国际市场大门的“金钥匙”。

  中国-东盟是鞍山地区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量最多的自贸区,上半年共签证569份,同比增长12.45%。在13个自由贸易协定中,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是最“年轻”的,正式生效仅半年多,不过鞍山企业“利用率”很高,半年共申办400余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辽宁九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民用镍氢蓄电池产品的生产和研发,国外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去年底《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出口韩国的镍氢蓄电池关税从原先的8%直接降为零关税。上半年,该公司共申办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3份,享受进口方关税减免4万美元。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由于关税减免,韩国进口商的纯利润增加了8%。以前韩国客商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进口该类商品,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明显从中国下订单的比例增加了。上半年九夷公司出口韩国货值46万多美元,同比增加了56.2%。辽宁艾海滑石有限公司的滑石粉产品已有多年出口历史。去年底《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滑石粉关税降为零关税。上半年,鞍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该公司签发中澳产地证书42份,享受进口方关税减免3万美元。据该企业介绍,今年澳方客商订单量大幅增加,仅上半年就比去年同期出口增加了16万美元,同比增加了43.24%。

  尽管自贸协定原产地证能给出口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但我市仍有部分企业将原产地证书视为如提单、箱单、发票一样的简单贸易单据,超过七成以上的出口企业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的目的仅为“满足客户要求”,真正了解证书关税减免作用的不足一半。而在贸易谈判过程中,能主动应用政策“讨价还价”的更是不足10%。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知晓并使用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上半年,鞍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办了四场政策宣讲会,全面讲解相关和业务办理程序。此外,采取积极措施扩大签证量,放宽了产地证备案和申领企业条件,落实全国原产地签证一体化措施,异地生产产品在本地区签证的,不再要求提供纸质异地调查结果单;按照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及时为企业补发已发货或已到货的原产地证书。年初,我市一家企业不知道相关政策,货物已经发到韩国,却一直未申领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鞍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时发现该情况,及时联系企业,帮其补发三份证书,“挽回”关税优惠约合人民币5万多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