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7月19日,记者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实施仅半年多的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共为我省企业减免关税1760余万美元。目前,我国已经和东盟、智利、瑞士、韩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4个自由贸易协定及1项优惠贸易安排。我国对外签署生效的自贸协定主要内容是关税减让,主要实施手段是签发原产地证书。

  “今年上半年,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种原产地证书28495份,签证金额16.3亿美元,签证份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5.89%和3.34%,自由贸易协定利用率提升明显。”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邱晓昆介绍,其中签发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14814份,签证金额8.1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81%和12.01%,为我省出口产品在自贸协定伙伴国家和地区减免关税约0.65亿美元。

  邱晓昆说,实施仅半年多的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因降税幅度大、产品范围广,深受企业欢迎,上半年两协定签证占签证总量的31%,关税减免约1760余万美元。预计今年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生效后,随着皮革塑料、纺织鞋帽、钢铁制品、家具玩具等的原产地标准更加灵活,我省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出口实施效果将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共为我省的出口企业办理钢铁、化学工业品、铝及其制品等国内过剩产能产品签证4550份,金额2.12亿美元,减免关税0.17亿美元。”邱晓昆介绍,全省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不仅帮助企业减免关税,还在尽力帮助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其中,就光伏产业来说,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光伏玻璃制造商,由于受产能过剩和欧美“双反”影响,销量持续低迷,安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着力挖掘企业在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国家的出口潜力。今年上半年,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享受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关税约57万美元,产品成功打入东盟、韩国等市场。

  装备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受益良多。今年上半年,我省出口机械器具、电气设备、轨道车辆等装备类产品办理签证2770份,金额2.41亿美元,减免关税约0.19亿美元;出口食品、塑料、皮革、木草制品、纺织品、鞋靴、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签证3936份,金额1.91亿美元,减免关税约0.15亿美元。上述两大类产品占全部自贸协定签证的45%,成为自贸协定最大的受益者。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省输东盟货物证书签证量占签证总量的40%,稳居榜首。其中,输柬埔寨、缅甸、菲律宾、新加坡、老挝等国的签证量分别增长77%、53%、48%、44%、40%,涨幅明显。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