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在外需市场低迷、进出口下行压力巨大的当下,有一个途径正受到管理机构和外贸企业的高度重视。这便是被称为更好开启国际市场大门、撬动进出口的“金钥匙”——自贸协定。

  南京海关统计,上半年江苏口岸优惠贸易协定货物进口货值列全国第二位,受惠进口货值41.99亿美元,同比增长3.75%;享受关税优惠10.85亿元,增长0.81%。

  目前,我国外贸企业享受的国际贸易关税优惠共有13项,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亚太贸易协定、中国-韩国自贸协定等。上半年,江苏口岸进口中韩自贸协定项下货物7.35亿美元,货值列全国各关区第二位,享受关税优惠7794.32万元。协定实施以来,南京关区进口货值稳步增长,月均增幅超过20%,现已超过ECFA列进口货值优惠贸易协定第三位。江苏口岸进口中澳自贸协定项下货物2.04亿美元,享受关税优惠4359.92万元,进口货物包括大麦、煤和牛皮等。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在我国已签署自贸协定中分别是涉及贸易额最大和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两个协定的实施,让我省一批企业享受了看得见的优惠。

  前不久,泰州乐金电子冷机有限公司进口一批LG冰箱,因为有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关税税率下降1%,减免关税1.2万多元。“我们每年要从韩国进口LG冰箱近2万台,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全年可节约成本200多万元。同时我们每年出口韩国冰箱20多万台,现在可以两边享受优惠。”乐金电子物流部经理何睿说。

  业内人士表示,自贸协定的施行,带来了贸易创造和转移效应,促进了我省出口。“降低关税、建自贸区,出口就有了价格优势,也有了更大市场。”

  江苏国泰(002091,股吧)华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郭利中说,自贸协定实现了不同经济体间的互补,比如在张家港保税区,羊毛和棉花是主要进口商品,但澳大利亚本土的纺织和服装产能很低,我们的相关产品零关税后进入澳洲市场将更加便利,前景非常好。

  作为在我国对外开放中有着里程碑式意义的两个协定,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按照关税减让清单将逐步降低关税,我省企业也将享受更多自贸红利。经最长20年过渡期后,韩国将对税目数量中92%的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我国将对税目数量中91%的韩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澳大利亚将在5年内对全部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国在经过最长15年过渡期后对税目数量中96.8%的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

  不过,中韩、中澳自贸协议生效半年来,因不熟悉规则或自身疏忽而差点错失优惠的企业也不乏其例。张家港海关通关科科长杨劲松介绍,有的企业通关申报时漏寄正本商业发票,有的直运船名、航次对不上号,有的原产地证商品编码相符性达不到规定的6位,虽然采取补救程序还能享受优惠,但货物在进口国通关被延误。“一些企业不关注贸管政策,对自贸协定优惠不了解,在国外客户提出相关要求才匆促申办,产品定价、合同签订、原材料采购等缺少政策考虑,结果被进口商独享了关税减让优惠。”

  专家表示,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促进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同时也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的企业要及时掌握关税减让清单和减让幅度,签订合同时争取分享关税减让,提高国产原材料在加工贸易中的比例,扩大关税减让清单内产品出口,还要谙习通关流程和规则。近期,海关总署发布了多项简化优惠贸易协定项下货物进口申报新规,比如7月1日起,中韩海关原产地电子信息交换系统将实时交换协定项下原产地数据。还有便利“直接运输”条款的实施。我们的企业及时了解并运用这些规定,将更好实现便利通关,节约通关成本,提升进出口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