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生效,在一些跨境电商试验区,来自澳大利亚的进口奶粉量已出现了激增。

  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1-5月,浙江省自澳大利亚进口乳制品1.3亿元,同比增了4.4倍。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其实不仅仅是澳洲奶粉,从全国来看,整个进口奶粉的量都在增加。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婴幼儿奶粉的进口量预计会从去年的17 .6万吨增加到25万吨。

  跨境购捧红多个澳洲品牌

  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1-5月,浙江省自澳大利亚进口乳制品大增。其中,奶粉进口量增长78%。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澳洲奶粉进口量增长突然加剧。1月份进口值达到6.2亿元,为去年1月以来单月进口最高值,同比增长94.2%;2月份进口值同比增长1.6倍,增幅为2015年以来单月最高增幅。而全国的数据显示,1-5月澳大利亚进口奶粉虽然占总时口量的3.5%,但同比增加高达83%。

  另外一方面,进入中国市场销售的澳洲奶粉品牌也在增加。记者在一些跨境电商平台看到,除了此前常见的澳洲爱他美、可瑞康之外,a2、德运、贝拉米、澳倍康等品牌也逐渐成为畅销产品。

  目前已有分析认为,澳洲奶粉进口量激增,正是缘起中澳自贸协定的实施。该协定于去年12月20日生效,按规定,婴幼儿配方奶粉自协定生效当天关税从15%降为12%。而到了第二年,即2016年1月关税再降到9%。即2016澳大利亚进口的配方奶粉进口税的综合税负将从以前的34.55%降为27.53%,降低7.02%,而3年多后将全部取消。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税率的降低目前并没有直接反应到奶粉的价格上面。据市民赵先生介绍,他的儿子一直吃澳洲的德运奶粉,目前价格并没有下调。而据天猫A 2旗舰店的销售人员介绍,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下调价格的通知,反而是自2016年4月8日起,据海关规定,在购买a2奶粉时需缴纳11 .9%的跨境电商综合税,税费由买家承担,商家代缴。例如说,买一罐价格为220元的A 2奶粉,还要额外交税26.18元。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澳自贸协定的生效,确实可以刺激澳洲奶粉的进口,不过他认为拉动进口量增加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随着跨境购的兴起,个别奶粉品牌确实做起来了,如A2,包括线下销售,进来的量都在增加。而澳奶粉进口量的增加,应该是个别奶粉品牌带动起来的。”比如A2这个品牌,据他介绍,此前是由一家上海企业代销的,但卖得非常差。直到跨境购发展起来,通过网络的宣传,这款奶粉就火起来了。南都记者在天猫国际上看到,A2,德运都是畅销品牌,特别是A2,很多卖家每月销量有300至500不等。

  另外,他分析,由于看好中国市场的需求量,此前一些澳洲商人已经在投资布局,生产的奶粉已经运往中国,这也导致了进口量的增加。

  奶粉进口总量在大幅增加

  据宋亮介绍,虽然澳洲奶粉进口量大增,但从总量上来看,澳洲奶粉占比非常小。据海关的统计,目前进口奶粉中76%来自欧盟国家。而如果研究全国的海关数据会发现,其实不仅仅是澳洲奶粉,中国整个奶粉进口量都在增加。

  据海关统计,不管是原料奶还是婴儿奶粉,进口量都在持续上升。数据显示,2016年1-5月,我国进口原料奶粉36.57万吨,同比增加16.5%。进口额8.73亿美元,同比增长0.3%;同期,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7 .7万吨,同比增长27.7%。进口额为10 .6亿美元,同比增长27.3%。截止到最新统计的五月份,当月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1.7万吨,同比增长34.5%;同比增幅接近1月和2月份的增幅,与3月增幅相比大幅回升。

  据宋亮介绍,2014年中国进口的婴儿配方奶粉才12万吨,到了去年已上升为17 .6万吨,而据行业内预测,今年将会超过25万吨。“而且都是小包装,即原装原罐。”

  “进口量的增加除了造成税收、就业的减少,也对国产的婴儿奶粉生产造成冲击。目前国内奶粉企业产能都在缩减。”宋亮表示。

  由于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奶源的偏爱,已经引发很多有实力的中国乳企去海外投资或收购。在海关的统计中发现,进口的奶源企业,其中也包括国内乳粉企业“走出去”后带回来的进口产品,如光明乳业、伊利、雅士利、娃哈哈、新希望等。

  “目前来看,引发进口奶粉持续增加的核心原因是消费信心尚未恢复,如果想要解决,关键看如何引导。”宋亮表示,目前这种情况已经从奶粉蔓延到液态奶。如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天津口岸共进口液态奶5485吨,货值约42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22%。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