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记者7月14日从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局共签发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2万份,签证金额7.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5.6%、54.0%,累计为企业节省海外关税逾4000万美元。签证量、签证均金额呈现近年来的最大增幅。其中,签发量最大的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共8158份,金额3亿美元,同比增长15.5%,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刺激作用明显

  据该局产地证科负责人唐晓勇介绍,在外贸总体下行的态势下,中山原产地签证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底新实施的中澳、中韩自贸协定。澳大利亚和韩国均为我方的主要出口市场。此前,在没有开签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情况下,我国出口至韩国、澳大利亚的货物签发的是一般原产地证书,不能为出口企业带来关税减免。据统计,2015年,该局签发的去往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原产地证金额为8198万美元。去年底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合计1万多个税号下的中国原产货物立即享受零关税。今年上半年,该局签发中韩、中澳自贸原产地证书合计7573份、金额2.3亿美元,同比增幅达181.7%。从签证情况来看,中山对韩、澳的签证量占所有自贸协定签证量的34.5% ,主要出口商品涉及家电、五金等中山传统优势产业。

  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环境电器制造商,年产风扇3000万台,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主要出口产品风扇在中韩自贸协定下,关税优惠极大刺激了市场需求。仅今年二季度,该公司就申请签发中韩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书147份,金额641万美元,同比增幅超60%。“仅韩国一个市场,今年二季度原产地签证就为我们节省关税50多万美元。”美的环境电器海外营销部主管周先生说。

  “无纸、当天、快递”,签证服务再提速

  目前,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产地签证服务已经实现了“无纸、当天、快递”的一条龙模式。即企业申办产地证书时无需提供申请书、发票、成本明细单等书面资料,仅凭电子数据就可以完成全部申报工作。数据发送当天,该局即完成所有审核工作,并根据企业需求,将签发证书通过企业指定的快速公司发送至企业,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完成申办产地证书的全部工作。

  此外,该局还进一步提高了异地调查结果单的办理速度,由原来的两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理,企业提交的申请在书面审核通过后,即时出具异地调查结果单,原则上不再开展下厂调查。对用于通关结汇及涉外贸易活动的商业单证等各类需办理使领馆认证的文件,该局也将认证时间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

  链接——近年来,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出口产品屡屡采用“毕业”条款(受惠国的某产品或整体经济水平发展到较高程度后,进口国将取消该产品或该国所有产品享受的关税优惠待遇),普惠制原产地签证项下给惠产品范围和关税优惠幅度不断收窄,企业通过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减免的范围越来越小。为此,我国加快推进了自贸区战略,陆续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4个自贸区协定,分别是我国与东盟、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巴基斯坦、冰岛、瑞士、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新西兰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作为协定签署国之间享受关税减免的优惠凭证,在通关时,可享受对方国家在协定中对中国产品承诺的降税优惠,相当一部分商品甚至为零关税。为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重视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提高出口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