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标题:自贸协议原产地证助无锡企业减关税抢市场

  前不久,无锡大星电子有限公司在出口一批汽车仪表盘指示开关时,因手握一纸中韩自贸协议原产地证,进口商可减免关税101美元。“公司每周约5票货物出口韩国,我方办理的原产地证为客户节约成本,在产品定价、合同谈判中,我们得以更好地把握主动权。”该公司关务人士周盛表示。

  记者近日获悉,自中韩、中澳自贸协议于去年12月20日生效以来,由无锡检验检疫局为锡企签发的中韩、中澳优惠产地证已逾4500份,主要签证产品包括化工、服装、机电产品等,进口商凭证可享受关税减免约800万美元。“在外需低迷、出口压力山大的当下,优惠原产地证不失为扩大出口一把‘金钥匙’。”无锡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说。

  位于锡山区的一家化工企业,常年出口化工品至韩国等国家,依据自贸协定降税清单,该公司的化工品如二氧化硅出口关税从5.5%降到零,自去年底以来,无锡检验检疫局共为其签发了200多份中韩证书,货值近800万美元,获得关税减免40余万美元。“根据合作伙伴的反馈,自贸红利还是较为可观的。”该公司财务处人士说。

  据了解,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被称为面向全球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的最新成果,覆盖领域广,开放程度高。按照协定,在中韩自贸协定中我国最终实现零关税产品涉及税目的90%、贸易额的85%;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中,澳洲所有产品实现零关税,我国最终实现零关税产品占税目总额的96.8%,其中大部分服装从原本的10%分三次降为零关税,这对于对韩贸易发达、以纺织服装为老牌优势产业的无锡来说,无疑是提振出口的一大政策“法宝”。

  无锡检验检疫局人士介绍,尽管中韩、中澳自贸协议生效已近半年,却仍有不少企业因不谙规则,差一点与优惠失之交臂。曾有一家机电类外贸企业货物出运一个月后,到清关时,才因客户提出要办原产地证,匆忙来申请,虽经核实后领到了原产地证书,但缴纳海关保证金、企业备案、核实原产资格等一系列后补程序,造成了货物在进口国不必要的通关延误。“很多企业缺乏主动利用原产地证书的意识,应韩方、澳方客户要求,被动申办,在产品定价、签订合同、采购原材料等方面没有考虑这一政策因素,被进口商独享关税减让优惠。”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企业要密切关注最新政策,掌握关税减让清单和减让幅度,签订合同时,要争取与进口商分享关税减让,此外,尽量扩大关税减让清单内的产品出口。加工贸易企业应提高增加国产原材料投入比例,以免被优惠原产地待遇拒之门外。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