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标题:“搭车”两大自贸协定 助力企业“走出去”

  自由贸易协定是两国或多国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其主要目标是消除贸易壁垒。自去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以来,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针对本地实际,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国家外贸优惠政策开拓海外市场,让南昌出口企业搭上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顺风车”。

  据介绍,中韩自贸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17个领域,包含了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电子商务等经贸议题,规定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要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范围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昌出口韩国的主要产品是生物制品、化工原料、农食产品和纺织服装。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为南昌这些具有竞争力的出口产品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南昌企业提供了借道韩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

  据统计,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实施首月,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南昌办事处共签发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178份,涉及货值1009万美元,帮助出口企业获得约330万元人民币的关税减免。

  今年1月1日起,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第二轮降税。中韩自贸协定本轮降税将有72%的韩国产品和43%的中国产品在对方获得进一步的关税减免,进一步让南昌出口企业获益。今年前5个月,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南昌办事处共签发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876份,涉及货值4112万美元,可帮助出口企业获得约2105万元人民币的进口国关税减免。

  与此同时,出口商品原产地签证也更为便利。记者了解到,我省签证产品主要包括鞋类、服装和化工类产品等,其中,江西天行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韩国产地证签证量最大的企业。该企业负责人吴潇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公司签证金额489万美元,约占全省中-韩原产地证签证金额的4%。

  为了让更多南昌产品享受到更大幅度的关税减免,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方面向地方政府通报相关信息,争取形成在地方政府主导下的原产地工作宣传新机制,做到精准辅导;另一方面走进企业、上门宣传,让企业对出口产品的降税进程和减免幅度做到心中有数。“我们改革了备案手续、简化签证流程,实行无纸化签证,减轻企业人力物力负担。”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深入实施简政放权,在南昌探索构建“放管服”检管新模式,不断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支持南昌开放型经济发展全面升级。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