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今年前4个月,淄博检验检疫局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7683份,签证金额2.6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3.14%和67.06%,实现了签证“开门红”,使相关出口产品享受进口方关税减免1345万美元。

  在国际经济形势整体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自贸协定政策在助力外贸稳增长、助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通过在韩国龙仁、平泽分别创办“中韩农产株式会社”“昌华农产株式会社”,建设香菇生产基地,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助中韩自贸区投资和货物贸易优惠政策红利,在站稳韩国市场的同时,正“曲线”跨入周边市场。

  “用足用好自贸区优惠政策,我公司在进口和出口两个环节充分享受关税减免优惠,有效规避贸易壁垒,今年以来,我们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该公司外贸部经理王乙霞一语道破其中奥秘。

  自贸红利多助力稳增长

  今年前4个月,淄博检验检疫局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7683份,签证金额2.6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3.14%和67.06%,使相关出口产品享受进口方关税减免1345万美元。

  我市(淄博市)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的大幅增长得益于去年底开始实施的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经过两轮降税,两大协定为处于经济“寒冬”的我市外贸发展注入了有力的“强心剂”。

  今年1-4月份,淄博检验检疫局签发中韩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2314份、8630万美元,签证量跃居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之首,主要签证产品为化工产品、农产品、机电产品等;签发中澳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763份,签证金额965万美元,主要签证产品为玻璃制品、陶瓷制品、纺织服装产品等。凭借两种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我市出口产品享受韩、澳进口关税减免合计约480万美元,通关便利化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

  目前,我国已签署并实施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淄博外贸企业在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据海关统计,2015年,我市对自贸协定伙伴国出口额占同期出口总额的35.13%,以东盟、韩国、印度等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成为淄博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2015年,淄博检验检疫局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12504份,签证金额5.05亿美元,使出口产品享受进口方关税减免约2.25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新的自贸协定相继实施,淄博列入减税清单的出口产品在进口方市场的竞争力大为提高,关税减免对出口的促进效应日益显现。据海关统计,2015年我市实现对自贸协定伙伴国出口额20.37亿美元,同比增长7.48%,比我市同期整体出口额增幅高出4.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较大的有:对东盟出口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2.10%;对韩国出口额4.53亿美元,同比增长4.30%;对印度出口额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0%。

  淄企“走出去”掘金自贸区

  像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样,我市借助自贸区优惠政策利好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多。

  淄博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14家会员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山东淄博机电产品(印尼)展销服务中心开业运营,立足印尼、辐射东盟,为淄博乃至全国的机电产品搭建展销服务平台。

  “自贸区优惠政策的有效利用,不仅能帮助外贸企业扩大出口规模、开拓多元化市场,大幅降低成本,促进外贸平衡发展,还能有效助力企业进行海外投资与国际营销,从而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淄博检验检疫局检务科科长马效冰介绍说,我市有实力的企业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加大了对自贸协定国家投资与经贸合作力度。

  零关税及海外产能陆续投产促进了国际化经营企业的订单量增长,而人力成本与当地税收等方面的节省也有助于“走出去”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同时企业海外投资的子公司可享受发达国家普惠制待遇,间接扩大对传统市场出口。

  自贸“金矿”深挖掘潜力大

  我市外贸企业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利用情况逐年向好,但与此同时,也存在部分不容忽视的问题。2015年,我市出口产品自贸协定利用率仅为26.71%,已全面实施零关税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利用率为32.62%,比同期全省平均利用率仅高出1.52个百分点,低于利用率排名全省第一的日照市24.73个百分点。根据海关统计数据计算得出,我市进口产品自贸协定利用率也仅为28.52%。除去不在自贸协定减税清单内的产品,还有相当一部分进出口货物因未办理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而错失享受进口关税减免机会。

  同时,我市申请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的出口产品及签证目的国过于集中。中国—东盟自贸区涉及降税商品种类7000余种,而2015年我市企业申领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的产品,化工产品、玻璃制品和陶瓷产品的签证量占了总数80%以上,部分出口大宗商品如纺织品,签证利用率严重不足;签证目的国集中于印尼、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及菲律宾。

  由于自贸区优惠政策存在实施国家众多、减税清单不一、降税进程各异、原产地标准多样等实际情况,导致有些企业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只要国外客户未提出要求,就不主动申办优惠原产地证书;部分企业误以为,只要含有进口成分就不能申请优惠原产地证,不知道从自贸伙伴国进口的原材料多数可视同国产,不了解有些产品适用税则归类改变标准也符合原产地规则,致使本可以申领优惠产地证的产品,错失减税良机。

  与此同时,近几年来,印尼等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将退证查询作为平衡对华贸易的隐性贸易措施,频繁实施,并采取先行扣压货物、收取保证金或暂缓给予关税优惠待遇征税等措施,后根据调查结果予以退税或其他处理,加之印尼方面不退还保证金和税款等不规范操作,部分出口企业利益受损严重,申办优惠原产地证积极性受到影响。

  为此,淄博检验检疫局多渠道搭建宣传平台,加强政策宣讲和培训,努力帮助辖区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利用网站、“检务之家”QQ群、公共邮箱、“检务之声”电子播报等现代信息化手段,建立专用咨询平台,随时发布原产地证书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及要求,通过检企互动开展自贸协定优惠关税待遇、原产地规则和原产地证书等方面的知识普及;采取入企调查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研,了解企业诉求,提供“个性化”宣传服务,针对本地区企业特点,组成专家组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宣传服务,送政策、送方法、送措施,帮助企业分析具体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妥善应对隐性贸易壁垒,提高自贸协定利用率;与海关建立自贸协定签证数据与贸易数据共享机制,联合商务部门,不定期开展自贸区优惠政策及原产地业务培训,从企业外贸负责人到企业申报员,进行多层次沟通和面对面的交流,指导企业利用好自贸区优惠政策。

  在此基础上,淄博检验检疫局提醒外贸企业,应准确把握自贸区建设“黄金时代”脉搏,密切关注自贸区优惠政策最新进展,加强外贸负责人、业务人员及产地证申报员的培训;及时了解各自贸协定谈判及实施进程,对列入进口方减税清单且符合中国原产标准的产品,在出口时正确申领优惠原产地证,将关税减免作为谈判筹码,与进口商分享政策红利;加大中方减税表内原材料及产品进口采购力度,明确要求出口商办理优惠原产地证,降低进口成本,促进外贸平衡发展;根据自贸协定减税商品种类及降税进程,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加大质量管理和自主创新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根据自身条件适时“走出去”,开拓多元化市场;加大新兴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力度,提升服务贸易附加值;围绕合理区间定价,有序进入国际市场,采取对策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合理利用贸易救济机制,维护“中国制造”声誉和企业利益,推动贸易提质增速。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