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澳大利亚是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更为重要的是,澳大利亚是全球农产品和矿产品主要出口国,是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之一,有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和与之相匹配的法律制度及管理模式。这决定了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必将举世瞩目。至此,中国的自贸协定伙伴扩容至14个,构建高标准自贸伙伴网络迈出了坚实一步——

  2005年4月启动谈判,历时10年,6月17日,中澳两国人民期待已久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终于签署。商务部表示,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10多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会给我国的产业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哪些改变?继几天前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中澳自贸协定今又签署,我国自贸区战略还将如何进一步发展?

  购买澳大利亚商品更实惠

  此次签署的中澳自贸协定,人们熟悉的澳大利亚物产很多都列入其中,国人将可以更加便利实惠地购买澳大利亚的商品。

  据商务部介绍,澳大利亚是我国牛肉的最大的进口来源,在我国全部进口中占56.8%的份额,降税过渡期为10年。在实现完全自由化后,牛肉的平均关税将由目前的15.5%降为零。

  优质的乳制品颇受人们期待,澳大利亚在我国乳制品进口来源中排名第四位,占我国全部进口份额的4.4%。在中澳自贸协定中,我国为乳制品分别设置了5年、10年和12年的过渡期。在实现完全自由化后,乳制品的平均关税将由目前的12.3%降为零。其中,奶粉现行10%的关税将在协定生效后12年降为零。

  澳大利亚在我国葡萄酒进口来源中排名第二位,占我国从世界进口份额的15.2%。在中澳自贸协定中,我国为葡萄酒设置了5年的过渡期,在实现完全自由化后,平均税率将由目前的34.7%降为零。目前,我国的国产葡萄酒属于中低档产品,而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为中高档酒,两种层级的产品可以满足国内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澳大利亚是能源矿产品大国,我国进口的焦煤关税将从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之日起从3%降为零,而我国进口澳大利亚动力煤的关税将在两年内从6%降为零;氧化铝将从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之日起从8%降为零。

  澳大利亚是我国最大的羊毛产品进口来源,占我国从世界进口份额的68.8%。在中澳自贸协定中,我国对澳大利亚的羊毛产品实施国别配额,配额内关税为零。

  澳大利亚海产丰富,根据中澳自贸协定,虾蟹类产品除协定生效之日起税率直接降为零的产品外,有一些产品在5年过渡期后税率将降为零。5年的过渡期,在实现完全自由化后,税率为10%及14%的鲍鱼类产品将降为零。5年过渡期后,猫粮狗粮类产品的税率将从15%降为零。

  据商务部初步测算,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实施后,将使中国出口澳大利亚的产品总共获得约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协定生效3年内,将实现约16亿美元即96.45%的关税减免,其中约10.2亿美元即61.45%的减免在协定生效日即可实现。

  中国享受较高关税减免的产品主要包括服装和皮革、电子和机械、其他制成品、钢铁及金属制品,以及化工产品等,减免额约为15.25亿美元,占减免税金总额的91.88%。

  产业互补实现双赢效应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如果说中韩自贸协定是水平竞争关系下我国签订的最具含金量的自贸协定,中澳自贸协定则是互为产业上下游关系的情况下我国签署的最具含金量的自贸协定。白明介绍说,中韩同属制造业大国,产业结构类似;而中澳产业是互为上下游关系,产业结构互补。

  据商务部介绍,对我国的出口企业来说,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和贸易额占比都将达到100%,且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5年。协定生效时,实施零关税的农产品的税目和贸易额占比均达到约99%,工业品达到约91%和81%,我国的出口产品和企业都将获得较好的出口机会。

  同时,我国的纺织品、服装和皮革制品、电子和机械设备、钢铁和金属制品、矿产品、化工和交通运输设备等产品有较大的出口增长潜力,出口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牛肉、乳制品等关税下降后进入我国,中国消费者将会以更加便宜的价格享用到,会否对我国的相关产业带来冲击?对此,白明的回答十分肯定,会有一定影响。不过,他认为,以乳产品为例,能够倒逼国内乳制品行业改变粗放式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加快适应国际市场环境。

  但白明也提到,从国外进口的多是乳制品的初级产品,我国企业将有更多的机会与澳相关企业在乳品的分装、再加工方面实现合作,使中国乳品企业更好地提高乳品的附加值。白明说,正是基于给国内企业以适应和转型时间这方面的考虑,才在很多货物的降税条款中设置了过渡期。

  白明认为,随着我国消费的增加,对乳制品等消费品的需求不断增多,通过签订自贸协定降低税率扩大进口,能够更好地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资源环境保护形势日益严峻,扩大乳制品进口能够遏制农牧业过度放牧的蔓延,疏解环境保护的压力。从澳大利亚进口能源矿产品,则对未来我国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

  目前还有5个自贸区在谈判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签署并实施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

  商务部表示,今年将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目前,中国正在谈判的自贸区有5个,涉及23个国家。包括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海湾合作委员会自贸区、中国—挪威自贸区、中日韩自贸区、中国—斯里兰卡自贸区。

  白明认为,我国自贸区战略对于提升我国在国际贸易合作中的主导权、话语权,以及扩大中国在国际经贸合作中的影响力有重要意义,也是我国对外开放实现“上水平”的重要举措。

  白明说,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国在对外贸易中处于微笑曲线的底端,尽管贸易量大,但出口附加值通常不高,导致利润空间有限,这也造成我国是贸易大国而不是贸易强国。

  “自贸区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提升我国在经济全球化的地位,从过去参与别国的分工到逐步掌握自主权。”白明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