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推动下,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经贸合作的领域和规模不断拓展。中澳两国企业十分看好合作前景,对开展贸易和投资热情持续高涨,高效交流、精准对接是当下两国企业的共同诉求,也是建立合作的关键一步。

  4月26日至28日,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澳大利亚推介会在悉尼和墨尔本举行。会议主办机构负责人表示,“洽谈会为中国和国际企业搭建起对接平台,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中澳自贸协定成果的落实”。

  政府助力,架起经贸对接平台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由商务部主办,每年9月8日至11日在中国厦门举行,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也是通过国际展览协会认证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展览会。投洽会澳大利亚推介会上,会议执行机构向澳大利亚工商界介绍了2016年投洽会的整体规划和特色亮点。26日在悉尼举办的推介会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政府机构、商业协会及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

  根据规划,本届投洽会上,澳大利亚馆面积达1000平方米,将举办中澳经贸合作论坛、投资澳大利亚专场项目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旨在为两国企业搭建洽谈对接平台,吸引中国资本投资澳大利亚,同时推动澳大利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会议执行机构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副局长邱国跃对本报记者说:“本次在澳推介期间,我感受到澳大利亚企业对与中国企业合作态度非常积极,澳大利亚政府对此也十分支持。”他还表示,目前中澳两国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澳大利亚在农产品、医疗、养老、创新等行业具有优势,与中国目前消费需求吻合度高,为两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合作机遇,本届投洽会澳大利亚馆将优先考虑引入这些行业企业。

  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澳大利亚则是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中澳自贸协定带来多重利好,两国贸易投资合作如火如荼。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悉尼大学本月联合发布的中国在澳投资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对澳投资总额达111亿美元,创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澳大利亚政府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澳中两国之间的双向贸易总额达1500亿澳元(1美元约合1.3澳元),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额占整体出口额的1/3。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黄任刚表示,期待澳方能借助投洽会平台,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两国经贸文化交流和企业投资贸易合作,“中澳自贸协定开启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广阔机遇,但企业之间如何实现精准对接仍需加以引导,企业之间多交流、多洽谈有助于规避未来合作中的失误”。

  中澳两国政府都在积极“搭台”,鼓励企业“唱戏”。今年4月“澳大利亚周·中国2016”活动期间,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率领大规模经贸代表团访华,鼓励澳大利亚企业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红利下,积极拓展澳中双边贸易和投资。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专家詹姆斯·劳伦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澳自贸协定历时十年谈判完成,两国政府都在努力推动企业抓住这个机遇。澳大利亚与中国在经贸人文交流方面合作非常密切,两国各级政府机构也在积极为企业合作提供信息和指导。

  增进了解,推动长期互利合作

  “增进了解和交流是企业合作的基础,目前中国经济结构处在转型期,澳大利亚企业应多研究中国经济的新趋势、中国市场的新需求,把眼光放长远,建立起与中国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劳伦森对本报记者说,与十年前澳中两国贸易投资主要集中在资源行业不同,如今农业、医疗、养老等更多新领域成为双边商务合作的热点,这些可持续发展的领域是企业长期经贸合作的基础。

  推介会在向参会者介绍中国经济现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概况等时,参会嘉宾十分专注地聆听讲解,不少人边听边做笔记,推介会结束后,很多企业询问投洽会情况和报名流程。

  德鲁·迪克森是澳大利亚建筑设计企业堪纷驰公司的经理,他已经决定今年9月带领员工赴厦门参加投洽会。迪克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04年我第一次去中国,这10多年间我看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在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方面发展迅速。公司参加投洽会是希望巩固和拓展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一方面帮助中国企业赴澳投资,另一方面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参加投洽会对澳大利亚企业深入了解中国非常有帮助。”

  澳大利亚国家农民联合会的成员包括6000多名农业从业者,分布在澳大利亚全国各地。“我非常高兴看到中澳自贸协定给两国农业贸易和投资合作注入巨大活力。”该联合会副主席菲奥娜·西姆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许多澳大利亚农业从业者都希望与中国建立合作,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人缺乏国际合作经验,特别是面对中国如此广大的市场有些迷茫。我希望今年可以带领这些农业产业界人士赴中国参会,让他们对中国市场和企业有更多理解,为未来的合作打下基础。”澳中第一产业理事会总经理杨甡也认为,很多澳大利亚农场和农产品企业都希望把产品销售到中国,精准的对接平台对他们将非常有帮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