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自贸区在全球市场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对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宁波出口企业来说,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获得关税减免优惠,已成为宁波企业开拓目标市场的一种共识。

  “有了自贸区政策优势,极大增强了企业国际竞争力,今年我们与韩国客户洽谈合作时,信心更足了。”日前,慈溪红叶密封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戚维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希腊和韩国的贸易已经实现了零关税,他的韩国客户因而舍近求远,从希腊进口的金属制品远远超过中国进口。现在中韩之间也实现了零关税,加上中国在地理位置和运输费用方面的优势,红叶公司开拓韩国市场的竞争力无疑得到了极大提高。

  据了解,中韩、中澳自贸区成立3个月以来,宁波检验检疫局已签发中韩、中澳原产地证书合计18033份,签证金额48318万美元。宁波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中韩、中澳自贸区的火爆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自贸区战略的典型代表,而宁波出口企业也充分抓住自贸区享受减免关税、取消贸易限额等政策机遇,积极扩大宁波产品在自贸区的品牌知名度,大力提升“宁波制造”在海外市场的市场竞争力。

  抓住机遇 迎接自贸区时代来临

  自由贸易区是指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多边承诺基础上,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是比多边贸易体制更高水平的开放。当前,全球范围内自由贸易区的数量不断增加,涵盖议题快速拓展,自由化水平显著提高,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国自贸区战略的步伐明显加快。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从正式签署到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完成,内地与港澳签署CEPA,中国-新加坡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启动……截至目前,我国已签署14个自贸协定,其中已经实施的有12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宁波出口企业同样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发展形势,如何加大利用自贸区政策红利,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客观要求,已成为宁波出口企业在产业升级过程不得不考虑的焦点问题。

  “宁波企业对利用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获利并不陌生。”据宁波局工作人员介绍,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成立,中国与东盟贸易正式步入“零关税”时代之后,宁波出口企业开拓东盟市场的兴趣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近几年东盟稳居宁波市十大贸易伙伴的第三位,已经和欧盟、美国并列成为传统外贸优势市场。据统计,2015年,宁波市对东盟的出口总额达到637.25亿元,其中签发原产地证金额为89.00亿元,签发金额占到出口总额的13.97%。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际市场各种技术性贸易措施相续出台,为宁波出口企业持续开拓国际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与之相对应的是自贸区各种优惠政策给出口企业带来了新机遇,相关企业应积极针对自由贸易区制定发展战略,努力在国际市场化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拓展视野 借助自贸协定走出去

  面对发达经济体开始重视实体经济并推动高端制造业回归,东南亚、南亚等地区则凭借更为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抢占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的“两面夹击”,宁波外贸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宁波外贸要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必须实现从制造引领到创新引领、从供应链战略到价值链战略、从全球销售到全球经营的转型升级,用足用好自贸协定红利的重要性正在凸显。

  在当前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开始减速,外贸需求并不乐观的背景下,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宁波企业出口、投资的新增长点。宁波局领导指出:“原产地证书已成为宁波出口企业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加速器。”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中国构筑起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随着中澳、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签署,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朋友圈”正在迅速扩大。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宁波市出口企业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中自贸区的政策优势,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自贸区原产地证需求量不断增大。

  目前,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签署多个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包括中国-东盟、中国-巴基斯坦、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以及亚太贸易协定,涉及15个成员国。

  强力推动 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宁波凯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行业的龙头,是2015年宁波进出口百强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加强和检验检疫部门的联络沟通,努力提高公司员工的产地证知识水平和利用集团意识。经过多年探索和磨合,目前凯波已成为宁波市产地证签证企业的“标杆”,2015年该公司申请各类原产地证563份,签证金额1928万美元,自贸区也成为该公司在全球外贸产能过剩、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向中高端转型、融入全球高端品牌价值链的市场新增长点。

  不仅如此,自贸协定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降低关税水平、促进双方之间的商品流通,更重要的是在内容上涵盖了服务、投资、人员往来等十几个领域,为宁波市企业走出去、到国外去投资营造了互通互惠的环境。

  宁波雅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原是一家主营服装出口的外贸企业。公司负责人杜万立一直在思考产业升级问题。一个偶然的合作机会让杜万立认识了一个韩国客户,经过双方多年的合作经营,雅品公司在韩国有5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并通过韩国合作伙伴在越南建立了公司。越南公司主营塑料的初级加工,韩国公司主营塑料的改性,生产的改性塑料是国内汽配、高铁轨道等行业不可缺少的原材料。

  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雅品与越南公司、韩国公司之间的进出口业务频繁,让企业尝到了自贸区带来的甜头,企业出口凭借东盟证书能享受至少5%的关税减免,进口也能凭产地证享受到关税减免。杜万立表示,自贸区带来的政策优惠坚定了企业转型决心,雅品将充分利用自贸区红利,持续加大海外投资,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面对自贸区带来的政策红利,宁波出口企业充分发挥民企灵活多变的经营机制,抢抓我国签定自贸区协议对企业带来的转型升级、扩大出口市场的契机,面对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努力抢占先机,从而实现“宁波制造”在国际市场持续稳定地增长。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