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澳大利亚旅游局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4月14日在上海签署谅解备忘录。按照备忘录计划,双方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新一轮合作,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在目前北京、上海至悉尼、墨尔本的直飞航线基础上,增辟成都、深圳与布里斯班等中澳城市之间的航线。

  “几年前,国航的澳大利亚航线,还是将北京与上海‘串’起来飞。现在随着双边人员往来快速增加,我们不仅直飞,还增加了航线。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中澳两国的空中运输更繁忙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市场部总经理何志刚对新华社记者说。

  来自澳方的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赴澳人数超过10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有价值的客源地”。另据上海海关统计,中澳自贸协定自去年12月20日正式实施的最初两个月来,上海海关关区进口澳大利亚原产牛肉406批,受惠货值1.7亿元人民币;进口澳大利亚原产海鲜327批,受惠货值7311.7万元人民币,中澳自贸协定惠及民生消费成效初显。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的另一个最新直观表现是:澳大利亚政府近日在中国12个地方举办的“澳大利亚周”,吸引了一千多名澳大利亚的政府官员、行业代表和企业高层参与,涉及农业、国际教育、金融服务、医疗健康与养老、高端食品饮料及消费品、科技创新、城市可持续发展及水资源管理、旅游业等八大重点领域。短短五天时间,这个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澳洲访华代表团在中国12个地方开展了150多场交流合作活动,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还有成都、沈阳等区域中心城市,甚至有以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而声名鹊起的江南水乡乌镇。

  据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介绍,两年前在中国首次举办“澳大利亚周”,就实现了10亿澳元的出口额以及由活动引入的30亿澳元投资。在中澳自贸协定推动下,近日举办的第二次“澳大利亚周”规模更为庞大,相信会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作为第二次“澳大利亚周”的一个成果,澳大利亚政府近日在上海启动了“上海创新平台”。这一项目在于推动更多澳大利亚创新机构和企业落地中国,支持中澳双方共建创新园区和技术转移中心,促进产学研合作,帮助澳大利亚中小企业抓住中国市场新商机。

  史蒂文·乔博表示,澳中自贸协定通过改善市场准入权限和零关税政策,必将提升澳大利亚优质产品和服务在中国的竞争力,同时为中国进出口企业及投资商提供更多机会,进而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丰富的选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