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标题:自贸协定落地使汕尾企业享受关税优惠超4000万元

  记者从海关获悉,2015年经汕尾海关申报进口、享受《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项下优惠税率的进口煤炭值达7.4亿元,企业享受税款优惠达到4246.36万元。多项自贸协定的实施使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已于去年12月20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中韩、中澳双方在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上迈出了更为实际而深远的一步,在此大背景下,关税减免利好惠及企业和消费者,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据统计,2015年汕尾市从韩国进口商品价值约13.5亿元,商品主要有液晶显示板与集成电路等。从澳大利亚进口商品价值超40万元,为未加工或粗成形的宝石或半宝石。就目前而言,汕尾企业从上述协定国进口商品类型及商品量都有较大的扩展和增长空间。

  近年来,韩国的化妆品、服装、美食、电子产品等受到中国消费者热捧。按照中韩自贸协定,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中韩两国之间贸易几乎跨入零关税时代,例如电冰箱、电饭锅等家电产品,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洗发沐浴产品和护肤品,海苔、泡菜等韩国特色食品将在一定的过渡期内取消目前较高的关税,使得此类进口商品价格更便宜。澳大利亚的商品,如牛羊肉、乳制品、葡萄酒、龙虾、水果等,随着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也可以使消费者享受更加优惠的价格,例如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关税为15%,根据中澳自贸协定,其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届时,奶粉价格将有所下降。而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和贸易额占比都将达到100%,且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5年,中国出口产品和出口企业都可大面积获得较好的出口机会,出口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汕尾海关以此为契机,加大了政策宣讲力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各类实施问题,特别找准企业的政策需求,加大对煤炭等主要进出口商品优惠政策的宣传,以优质高效服务实现便利通关,促进自贸协定优惠落地。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