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据澳洲网4月11日报道,数月前澳中自贸协定(FTA)生效时,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中国区总经理、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副总领事柯迈高(Michael Clifton)就曾信心满满地预测,这将助推两国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3个多月过去,他欣喜地发现,自贸协定带来的影响,远超想象。澳企正从传统的与中国“做生意”向同中国“合作共赢”转变。

  FTA改变澳企“生意经”

  1000多位澳企代表,横跨中国12个城市,130多场交流活动,涵盖8大行业。在柯迈高看来,没有什么比正在进行中的2016“澳大利亚周·中国”更能反映澳中自贸协定生效后带来的转变。

  今年的澳大利亚周,澳方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携最大规模的千人豪华商贸代表团访华。澳大利亚周期间,上任后首次访华的总理特恩布尔,也将出席14日在上海举行的澳大利亚周午餐会,与超过1900位澳中各界精英交流,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合作。

  柯迈高指出,中国已成为澳洲最大的合作伙伴,澳大利亚领导人的重视与高规格准备,正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推进双边合作,体现了本届政府对华贸易的看重。其次,在企业层面,更能看到可喜的改变。这次澳大利亚周澳企的热情参与度,甚至超出他们的预期,凸显“后FTA时代”中国市场的吸引力。

  澳媒称,澳中自贸协定的生效,吸引大量澳大利亚商家的注意力,澳企从未对中国市场如此感兴趣过。他们迫切希望去到中国,寻求发展合作的机会。而过去,大部分澳企都是留在澳大利亚,简单地向中国出售商品。

  “之前很多澳企只是在与中国做生意,”柯迈高说,在自贸协定的刺激下,现在澳企开始意识到,想要进入中国市场,必须了解这个国家,这个市场。企业必须亲自到中国展示产品,并与当地的中国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只有获得中国市场的认可,澳企才能真正进入中国。

  “只固守在悉尼或者墨尔本,往中国销售货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柯迈高认为,澳中贸易已经进入了“与中国合作,谋求共赢”的阶段。他强调,“这是非常巨大的转变。”这当中,澳中自贸协定的积极作用,不容忽视。

  消费品、服务业、投资或成未来合作重点

  对于两国未来在贸易方面的合作方向,柯迈高也谈及了三个重点。他认为,两国未来在消费品、服务业以及投资方面可以有更广阔的合作。

  随着中国实现经济再平衡,柯迈高相信,未来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高端优质的农产品、食品、酒水等消费品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这将为高端消费品企业创造大量的商业机会。

  目前在金融业,澳大利亚的几家银行已经开始在中国展开业务,表现活跃。也有多家澳企已成功进入中国老龄产业市场,帮助中国共同面对强大的老龄化社会压力。中国的服务业发展迅速,柯迈高以为未来合作空间很大。

  另外,澳大利亚的人口基数小,土地面积相对广阔,澳洲的自然矿产资源开发需要资金注入,柯迈高向中国投资机构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参与澳大利亚的建设,特别是矿产资源开发。在农业、食品生产加工方面,目前也有不少中资进入,柯迈高也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到澳大利亚进行相关领域的投资。未来,两国的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