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据山东检验检疫局统计,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2个月来,全省检验检疫、贸促会等原产地签证机构共签发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3575份,签证金额29.4亿美元,有关货物可享受关税优惠约1.4亿美元,受惠货物总值和关税优惠总额均居全国首位。青岛地区企业签证金额、享受关税优惠占比超过九成,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2015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关税优惠政策正式实施。我市外贸企业积极行动,抢抓机遇,市商务局与海关、商检、贸促会等部门通力合作,扩大自贸区优惠政策宣传和培训、提升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水平,促进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区关税优惠政策。

  原产地证书是享受自贸区关税优惠的主要凭证,也是货物贸易领域实施自贸协定的主要手段。据山东检验检疫局统计,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2个月来,全省检验检疫、贸促会等原产地签证机构共签发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3575份,签证金额29.4亿美元,有关货物可享受关税优惠约1.4亿美元,受惠货物总值和关税优惠总额均居全国首位。其中,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5856份,签证金额26.6亿美元,可享受关税优惠约1.33亿美元,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7719份,签证金额2.8亿美元,可享受关税优惠839.6万美元。统计显示,青岛地区企业签证金额、享受关税优惠占比超过九成,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中韩自贸协定青岛地区主要受惠产品为农产品、化工品、橡塑制品、纺织服装、箱包;中澳自贸协定主要受惠产品为机电产品、食品、纺织服装、运输工具和金属制品等。

  根据商务部加快推进实施国家自贸区战略推动地方对外经贸合作发展的复函要求,市商务局2015年牵头制定了《青岛市实施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建立地方经贸合作推进机制实施方案》,建立了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今年初制定了《2016年行动计划》,并以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实施。我市不断加大自贸区政策知识宣传普及和培训力度,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开设了宣传解读中日韩自贸区三国联合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我国已签署的10多项自由贸易协定政策专栏,先后组织了10场自贸区政策宣讲培训活动。

  创立了国家自贸区战略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搭建了实务合作与学术交流的平台。正是得益于自贸区政策知识的普及,特别是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签订期间,相关部门的宣传与推广,使青岛企业增进了对自贸区的了解,提高了优惠政策认知度和对韩、对澳贸易的积极性,充分享受了政策优惠。随着自贸协定税收减免政策分阶段实施,我市对韩、对澳贸易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