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去年底生效实施的中澳自贸协定被称为中澳持续发展贸易与投资关系的里程碑。“中澳自贸协定新机遇论坛”近日在河北石家庄举行,与会专家就中国赴澳投资政策及行业分布、协定实施后为冀澳对外贸易合作带来的积极影响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此次论坛由河北省商务厅与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共同举办。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邓博文、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刘初阳、河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自由贸易区相关事务的人士、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2015年6月17日中澳自由贸易协定(FTA)正式签订,并于去年12月生效实施。这一协定对于降低中澳两国的商业及投资障碍、推动两国出口意义重大。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邓博文称,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具有里程碑意义。“协定确立了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最佳合作伙伴的关系,开启了令人振奋的合作机遇之门。”邓博文认为,这将促进业已不断发展的投资关系,还将通过促进人员流动建立更多联系。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处高级投资经理林怀李认为,协定降低了中国私有企业投资澳大利亚项目的门槛,为在澳的中国投资者提供了更高的确定性,澳大利亚政府将在大型基础设施、旅游业基础设施、农业与食品、资源与能源、先进制造、服务业与科技等行业优先吸引外资。

  那么,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将为冀澳对外贸易合作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呢?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董志方称,河北和澳大利亚的经济互补性很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必将为双方经济带来商机和树立牢固的贸易伙伴关系,推动冀澳的经济迅速向前发展。

  据介绍,澳大利亚是河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河北省对外贸易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2015年河北省对澳大利亚进出口贸易额为75.74亿美元,占全省全部对外贸易额的14.7%。澳大利亚也是河北省的重要投资来源地,截至2015年底,澳大利亚客商累计在河北省投资348家企业,投资总额达5.9亿美元。同时,河北省也积极支持本省企业“走出去”到澳大利亚发展,目前河北省在澳大利亚共有投资企业28家。“自贸协定生效后,对双方企业都是利好消息,特别是对拓展新的投资领域将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双边投资的进一步发展。”董志方说,比如澳大利亚将提高对中国私企在澳非敏感行业投资的审核门槛,从2.48亿澳元提高至10.78亿澳元,这意味着河北私企到澳大利亚投资,免审之后投资也能更加便利化。

  董志方认为,目前河北省企业对自贸协定内容了解还不够多,利用率也不够高,大多企业对自贸协定的优惠政策的理解简单停留在减免关税层面,而不去挖掘对外投资、服务贸易等更宽领域,无法深层次全面享受自贸协定带来的好处,这对外贸经济的利好影响将大打折扣。

  董志方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扩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加强服务贸易合作,鼓励河北企业“走出去”到澳大利亚投资发展,也欢迎澳大利亚企业到河北投资兴业。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