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最新发布的“中国前景展望2016报告”表示,随着由投资与出口拉动向消费与创新拉动模式转变,中国将出现“双轨”经济:第一重轨道上的基础制造业与传统工业正面临强劲逆风,第二重轨道上的服务、高级制造业与消费市场则展现出蓬勃的增长潜力。

  据澳媒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毕马威澳洲亚洲商业集团全国主管范信德(Doug Ferguson)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带来一些十分令人鼓舞的信号,对澳大利亚有着积极寓意。比如电商市场的快速崛起。据毕马威报告,偏重网络购物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突出趋势,2015年中国在线零售销售额达到3.8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37%,预计将在2018年翻番。澳洲进出口公司需要看到,电商渠道是销售和分销本地食品与其它产品的一条新的“高速路”。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投资方面,报告提到,据澳外事与贸易部最近可获年度数据,2014年澳大利亚位居中国前五大海外投资目的地。同样在2014年,中国成为澳大利亚第7大外国投资来源地,总投资存量较上年提升23.7%,达到645亿澳元(582亿美元)。毕马威预计,中澳自贸协议实施后一方面将促进贸易水平上升外,还将促使中国企业加大在澳投资。

  毕马威报告称,在2015年,中国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ODI)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180.2亿美元,增幅14.7%。其中,已公布的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总额达到877亿美元。中企境外并购更加注重质上的增长,有更多、更大规模的交易出现在高附加值及消费相关领域。82%的中国ODI流向美国、澳洲、德国等发达国家,76%由中国私营企业发起。

  据报告援引Dealogic的数据,2015年,中国面向境外的并购交易有42起发生在澳大利亚,仅次于美国的113起,集中于矿业、公用事业与能源、房地产、农业与食品、医疗保健等。交易总值84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与意大利。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毕马威预计,中国境外直接投资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中国企业获取经验、技术、品牌与人力资源的意愿强烈,希望借此提升竞争力,获得更高质量产品与服务,以运用于中国市场,跟上国内消费趋势的演变。

  澳洲方面,主要的投资驱动因素有三:

  关税下调后更低的出口成本将进一步刺激中国公司投资澳大利亚以获得高品质产品供应,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即使是在中澳自贸协议生效前,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与澳企合伙,提升农业产能和加工能力。毕马威认为,这种合作是双赢形式,将会继续增长。

  目前中企在澳投资免审门槛幅2.52亿澳元大幅上调至10.94亿澳元,将鼓励中国私营企业加大对非敏感领域投资(除农商业与农地外)。报告预计将有更多中国公司投资消费相关板块,及地产领域以获得较高的稳定回报。

  中澳FTA关于投资便利安排的规定,使得中国技术工人可临时入澳参加投资额在1.5亿澳元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将激励更多中国承包商找寻澳洲投资机遇。2014年,按新合同总值计,澳大利亚是中国绿地项目投资额第四大的发达国家市场。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毕马威报告总结出未来几年中国企业面向海外投资的主要领域。“中国的境外直接投资(ODI)将注重收购技术、知名品牌、医疗保健服务与金融服务资产。地产投资仍将是主题”。

  2016年,重点投资领域包括农业与食品、基础设施、高端制造业与地产,信息技术ICT、医疗与交通运输是值得关注的新热点。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