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南京海关最新数据显示,自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以来,江苏一批企业已享受到相关规则带来的优惠,自贸协定为企业带来了机遇。

  自贸协定步伐加快

  2015年,我国自贸签署实施的步伐明显加快。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从正式签署到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完成,内地与港澳签署CEPA,中国-新加坡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启动……截至目前,我国已签署14个自贸协定,其中已经实施的有12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

  为帮助企业充分了解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相关内容,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南京海关积极通过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对涉及韩、澳贸易的主要外贸企业进行重点培训,并通过12360海关热线及时解答有关问题。同时,实施简化已实现原产地电子数据交换的纸质原产地证书提交要求和简化中转货物的证明要求两项针对性措施,着力提升协定项下货物的通关便利水平。此外,南京海关还与韩国大邱海关密切开展关际合作交流,探索建立执法互助机制,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企业受惠明显

  “自贸协定短期内能看到的效应首先就是进出口贸易的关税优惠。”南京海关关税处副处长李黎说,今年1月1日起,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开始实施第二步降税,南京海关及时向企业进行了宣传。1至2月,江苏省进口中韩自贸协定项下货物总值达2亿美元,享受关税优惠0.21亿元。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进口的多晶硅料享受中韩自贸协定优惠税率,关税率由4%下降为3.4%,今年前两个月共节省了89.91万元人民币税款支出。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是韩国三星电子在海外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该公司进口物流部部长周健介绍,公司从韩国进口的原材料及半成品占总量的70%,中韩自贸协定项下享受关税优惠的商品比亚太贸易协定项更多,协定生效后,公司受益不少。以进口双开门冰箱为例,关税率从10%下降到9%,平均每台产品可以少交关税约70元,目前该产品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位。据测算,2016年该公司从韩国进口的货物预计可以节省进口关税总额近440万元。

  “从韩国进口的受惠货物仍以化工品为主。”李黎说,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部分原适用亚太贸易协定的韩国进口货物转而选择了中韩自贸协定。两个协定降税范围的重叠、优惠幅度的加深,促进韩国货物受惠进口总量增幅明显,达到4.3亿美元。这种促进作用从盐城中韩产业园的贸易量变化中也可见一斑,盐城海关今年前两个月进口受惠货值和关税优惠分别达到1300万美元和77万元,而去年同期还没有进口同类韩国原产商品。

  享多重利好

  自贸协定的税收减免优惠,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成为其有力的议价筹码。阿斯顿强生技纺(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为造纸业设计、研发、生产和加工各种技术纺织品的中小型企业。公司物流经理高翔表示,公司产品出口到澳大利亚、印尼、泰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按照中韩自贸协定,其产品税率已从8%降到6.4%,其中成型网从第五年起、干燥网和压榨毛毯从第十年起将零关税。“在同等质量下,能享受到关税优惠,客户肯定会选择我们。”按照销售预算,公司的韩国客户2016年可节省进口关税61408.59 美元,公司预计对韩国贸易额将达到354万美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