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标题:江苏企业,你准备好了吗

  自贸区“朋友圈”加快扩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积极商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中日韩自贸区等谈判,推进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强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未来,双边自贸协定的商签速度肯定会加快。”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韩剑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际贸易规则出现较大变化,我们必须学习、利用新的规则,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

  记者采访发现,特别是自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以来,我省一批企业已享受到相关规则带来的优惠,但当前企业对自贸协定利用率仍偏低,更多的企业对规则了解得还不够,更不知道如何利用规则调整和优化价值链。

  自贸区战略步伐加快

  党的十七大把自贸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去年底,国务院又正式下发了《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

  回首去年一年,我国自贸区战略的步伐明显加快。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从正式签署到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完成,内地与港澳签署CEPA,中国-新加坡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启动……截至目前,我国已签署14个自贸协定,其中已经实施的有12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

  “未来国际贸易规则不是完全自由化的,一定有区域排他性。”韩剑介绍说,美国近年主导新的国际贸易规则,门槛一下子提高很多,今年2月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12个成员国签署协定。面对全球贸易规则的重塑,我国一方面以积极开放的态度促进合作,另一方面也在加快探索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2015年12月20日启动实施的中韩自贸协定对后者意义较大。

  国内自贸试验区的试点也将有助于中国在与其他国家进行自贸协定谈判中减少分歧。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的阐述,引发了第三批自贸区试点的种种猜测。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江苏也在积极争取成为自贸试验区试点。目前,上海自贸区推出的19+11项政策,江苏已复制推广26项。

  苏企关税受惠居全国前列

  “自贸协定短期内能看到的效应首先就是进出口贸易的关税优惠。”南京海关关税处副处长李黎告诉记者,今年1月1日起,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开始实施第二步降税,海关及时向企业进行了宣传。1至2月,江苏省进口中韩自贸协定项下货物总值达2亿美元,享受关税优惠0.21亿元,居全国各省和直辖市首位。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进口的多晶硅料享受中韩自贸协定优惠税率,关税率由4%下降为3.4%,今年前两个月共节省了89.91万元人民币税款支出。该公司供应物流部负责人陈先生感慨地说:“在今年如此困难的形势下,这样的关税优惠对企业来说,无异于及时雨。”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是韩国三星电子在海外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该公司进口物流部部长周健介绍说,公司从韩国进口的原材料及半成品占总量的70%,中韩自贸协定项下享受关税优惠的商品比亚太贸易协定项更多,协定生效后,公司在节省关税方面受益不少。以进口双开门冰箱为例,关税率从10%下降到9%,平均每台产品可以少交关税约70元,目前该产品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位。据测算,2016年该公司从韩国进口的货物预计可以节省进口关税总额近440万元。

  “从韩国进口的受惠货物仍以化工品为主。”李黎对记者说,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部分原适用亚太贸易协定的韩国进口货物转而选择了中韩自贸协定。两个协定降税范围的重叠、优惠幅度的加深,促进韩国货物受惠进口总量增幅明显,达到4.3亿美元。这种促进作用从盐城中韩产业园的贸易量变化中也可见一斑,盐城海关今年前两个月进口受惠货值和关税优惠分别达到1300万美元和77万元,而去年同期还没有进口同类韩国原产商品。“自贸协定受惠货值在未来一段时期将保持增长趋势。”她表示,2月份江苏进口中澳自贸协定项下货物的受惠货值就比1月份增长近20%。

  自贸协定利用率仍偏低

  自贸协定的税收减免优惠,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成为其有力的议价筹码。阿斯顿强生技纺(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为造纸业设计、研发、生产和加工各种技术纺织品的中小型企业。该公司物流经理高翔告诉记者,公司产品出口到澳大利亚、印尼、泰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按照中韩自贸协定,其产品税率已从8%降到6.4%,其中成型网从第五年起、干燥网和压榨毛毯从第十年起将零关税,影响相对明显。“在同等质量下,能享受到关税优惠,客户肯定会选择我们。”高翔笑着算了笔账,按照销售预算,公司的韩国客户2016年可节省进口关税61408.59美元,公司预计对韩国贸易额将达到354万美元。

  “但直到现在,有些企业还不清楚原产地证书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南京市贸促会法律部部长邹锐锐焦急地说。截至3月14日,南京市贸促会已签发中韩自贸协定和亚太贸易协定(韩国)优惠原产地证书835份,签证金额4626万美元,累计减免关税数额约185万美元;签发中澳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840份,签证金额2582万美元,累计减免关税数额124万美元。但在接触中,邹锐锐发现,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仅仅是被动应客户要求申办优惠原产地证书,并不了解减税模式和幅度,更不要说合理利用自贸协定的原产地规则,对企业价值链进行调整和优化。

  “目前,企业对自贸协定的利用率只有30%。”韩剑表示,自贸区战略对企业是机遇,但要求也更高。我省少数大企业已经开始利用自贸协定调整生产布局,如到越南等地设立生产基地,来自中国的原料可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实现零关税,并利用当地低廉劳动力资源和优惠的外资待遇,在当地进行增值加工,满足规则后,再享受优惠进入到与越南签订自贸协定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他建议,江苏做好自贸协定双边产业园区,发挥集聚效应。同时,贸促会等组织和有关部门加强宣传,通过电子签证等简化手续,提高便利性,让更多小企业享受到优惠。

  “龙头企业应积极关注自贸协定的谈判进程,从行业利益出发,适时提出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争取更多的贸易优惠。”李黎建议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