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据金华海关统计,今年1月,金华市对澳大利亚出口2.7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2.5%。出口产品主要是机电产品、服装和高新技术产品。

  产品竞争优势和税率下调双重作用助推对澳出口增长。一方面,澳大利亚国内产业以服务业、采矿业、农业为主,对浙江的初级工业品和高性价比劳动密集型产品有较强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受惠于中澳自贸协定,浙江产90%以上机电产品和70%以上劳动密集型产品已降至零关税,浙江制造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

  但是,人民币对澳元重拾升势,将加大对澳出口压力。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1月澳元兑人民币已累计下跌1.5%。澳元贬值,令我市对澳出口压力持续增大。尤其是纺织服装、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出口利润较薄的产品对汇率更为敏感,受影响更加明显。相关企业要充分发挥浙江与澳大利亚经济结构和资源禀赋的互补性,借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优惠关税政策,及时优化出口结构,推动优势产品出口。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