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再次提速、深化,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内容,也是主动应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重要举措之一。当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家。本文分析了中澳自贸协定带来的影响,结合广州空港优势,如何在“十三五”发展中落实好国务院“放管服”的要求,更好地发挥检验检疫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并提出优化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中澳自贸协定》)已于去年6月17日签署,并于今年初生效。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自由化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据商务部估算,协定生效后,我国自贸协定进出口额占全部进出口额的比例将从28%上升为38%,必将对进出口贸易结构产生较大影响。立足广州机场局业务辖区(白云空港)实际,就如何借力《中澳自贸协定》,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就《中澳自贸协定》产生的影响及白云空港的优势,并对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严守安全底线,围绕“一带一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重大部署,不断优化服务,推动质量提升,更好地发挥好检验检疫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中澳自贸协定基本情况介绍及其影响

  中澳自贸协定包括正文部分和4个附件。正文部分除序言以外共17章,包括了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和实施程序、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中澳自贸协定的签订对扩大对外贸易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在货物贸易领域,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大大超过一般贸易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据澳大利亚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初步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将拉动中国GDP增长0.1个百分点,两国贸易增量可超过160亿美元;中国出口澳大利亚的产品总共获得约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享受较高关税减免的产品主要包括服装和皮革、电子和机械以及化工产品等;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将获得约10.01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其中约3.0亿美元在协定生效日即可获得减免,剩余约7亿美元的减免将在关税减让的过渡期内逐步实现。澳大利亚将获得较高关税减免的产品集中在能源、钢铁及金属制品以及农产品(14.46, 0.08, 0.56%)中的羊肉、牛毛、其他农产品、乳制品等。从澳洲进口的牛肉、乳制品、葡萄酒、龙虾和鲍鱼等农水产品的自由化将进一步丰富国内市场结构,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并享受价格上的优惠。澳大利亚农产品享受零关税后将大幅提升中国市场占比,澳大利亚海鲜、牛羊肉、奶酪、橄榄油、红酒等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美食在关税普遍降低后也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如目前须征收14%-30%的关税的澳洲红酒,将在4年内逐步降至零关税,而包括奶粉在内的乳制品目前征收10%-20%关税,最晚在5到12年内逐步降为零关税。

  虽然离协定正式对行业产生影响尚有一段时间,不过嗅到市场机会的跨境贸易商家们,已经对经营的策略做出了调整,不少商家让利促销,以零毛利的价格对外进行销售,主要原因是看中了未来关税取消之后的国内巨大市场。如澳洲乳制品这类国内消费者的刚需商品,为了争夺用户的黏性,商家从现在开始已经开始以促销完成对消费者的普及教育;在天猫[微博]国际、京东全球购、洋货购等一些跨境电商平台的卖家店铺,商家已经对澳洲产的乳制品的价格做出了微调。如华中最大跨境电商平台洋货购,一款1000克的澳洲产德运奶粉的售价,已经由之前的128元降到了119元,降幅约为9%。

  中澳自贸协定在通关及检验检疫方面的有关规定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首次纳入了世贸组织[微博]《贸易便利化协定》中的有关规定,主要涉及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加强通关合作、运用风险管理和信息技术等手段加快货物放行,为双方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通关服务。协定规定中澳双方应及时在互联网上公布与中澳双边贸易相关的法律法规;双方应实施预裁定制度,就税则归类、原产地规则等事项做出预裁定;双方应简化通关程序,允许提前申报、担保放行,对易腐货物和暂准进口货物根据国内法加快处理放行。这些都将为两国贸易企业提供较大的便利。

  在动植物检验检疫和技术性贸易壁垒方面,在重申世贸组织有关原则的同时,对透明度进一步提出了要求,突出了双边合作的内容,并纳入了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条款,以促进双方技术能力的共同提升。设立了卫生与植物卫生委员会,建立了磋商机制,以促进双边检验检疫问题的及时解决。在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等方面规定了相应纪律,鼓励加强合作,探索开展技术援助活动,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透明度。专门设立了贸易便利化条款,鼓励通过合作提高相关技术法规和标准采用国际标准的水平,促进合格评定结果互认,以便利双边贸易。

  中澳自贸协定对广东对外贸易发展带来新机遇

  中澳贸易往来历史悠久,因双方较强的经济互补性,得以迅速发展,2014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1369亿美元,是2000年的16倍。中国从澳进口的主要产品为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品、粮谷类、动物产品和乳与乳制品等,对澳出口主要为家具、玩具及各种轻工业产品等,具有明显互补效应的商品占双边贸易额的近80%。

  广东与澳大利亚有着独特的地缘人缘优势,具备较好的经贸合作基础和较强的互补性。对澳动物产品、化妆品和乳制品等日常消费品进口和轻工产品出口在广东外贸业务中占据着尤为重要的地位。据统计,2014年广东局辖区从澳大利亚进口商品17706批,货值49.6亿美元,出口至澳大利亚29051批货值7.69亿美元,签发对澳普惠制原产地证书8634份,货值35亿美元。其中2014年穗澳两地进出口总额25.31亿美元,2015年1-8月穗澳两地进出口总额13.31亿美元,出口商品主要有珠宝首饰、纺织服装等;进口商品主要有矿产品和鲜活农产品等。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框架下,相关出口企业将可以凭借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享受到更加优惠的关税减免待遇。之前澳大利亚给予中国的普惠制优惠税率只是在最惠国税率的基础上削减50%,相较而言,自贸协定框架下的最终零关税待遇,将带来跨越性的利好。

  国家质检总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澳自贸协定》带来的新机遇。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的第三天,去年6月19日,国家质检总局及时下发了《关于部署做好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出口实施准备工作的函》(质检通函〔2015〕335号),要求各级及时、深入、扎实地做好中澳自贸协定出口实施的相关准备工作。广东省委省政府紧抓《中澳自贸协定》带来的新机遇,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去年5月25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出访澳大利亚时,现场签订了合作项目157个,合同金额94.1亿美元,进一步推动广东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更好发挥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作用。

  广州白云空港在中澳贸易发展中优势突出

  白云机场作为我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是全球第三、亚洲第一大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的基地机场。与国内乃至东南亚各空港相比,均具备较为明显的优势:

  一是地域优势。广州空港地处亚太地区中心,是国际航运中心和华南交通枢纽的重要载体,拥有广阔的腹地市场,地缘优势明显,市场需求强劲,且具备“中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保税特殊监管区+快件园区”的叠加优势。

  二是航线优势。目前由广州始发赴澳航线有广州-墨尔本、广州-布里斯班、广州-悉尼、广州-珀斯等,航班平均60班/周,最高时达65班/周。而且飞行时间短,从广州飞往墨尔本仅需8小时40分钟,在飞行时间和出行效率方面远优于北京和上海,中国南方航空[微博]公司正在打造由广州至澳大利亚的空中快速通道。

  三是物流枢纽优势。中国从西澳大利亚州的进口量占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70.3%。仅以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鲜活商品为例,2014年进口达301.1吨,货值689.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加40.9%和64.8%。目前,中国与西澳大利亚州的航线只有广州到珀斯的航线,凸显了广州空港的枢纽作用。尤其是,针对鲜活水产品对时效性的高要求,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建立了水生动物暂养池,使得澳大利亚龙虾等水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成为可能。经过暂养池的复活,澳洲龙虾还可转运至国内其他地区及东南亚其它国家。

  四是口岸优势。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被称为“一带一路”路线图,明确了广州白云机场作为国际枢纽机场的功能定位,预示广州将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按重要作用,目前广州空港经济正申报国家级航空经济示范区。广州对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旅客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拥有跨境电商单一窗口,机场与铁路、海港建立了联动交通枢纽。

  检验检疫借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思考

  检验检疫应加强对中澳自贸协定相关政策的研究,尤其在通关便利化、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合作等方面,要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前谋划,以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发展。

  一是要完善配套相关政策,推动中澳贸易发展。由政府部门牵头,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开展对澳贸易研究,要在检验检疫技术法规、行政许可、合格评定结果互认等方面,应根据澳大利亚和广东的产业特点、各自优势和贸易需求,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和扶持措施,主动推进对澳贸易发展。建议推动广州市政府研究建设广州空港中澳自贸园区的可行性,借鉴有关自贸区经验,研究政策创新、监管创新和服务创新的模式,以全面对接自贸协定的签署,助力广州、广东经济发展。如在扶持乳制品进口方面,奶制品行业被称之为澳大利亚的“游戏格局改变者”,澳大利亚奶制品生产商所获得的市场准入毫不逊色中国和新西兰之间过去所达成的协议(自新西兰与中国2008年签署自贸协定后,一跃成为世界最大乳制品出口国),从澳洲进口乳制品必将改变整个市场格局,检验检疫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对澳产地生产体系注册管理等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重在口岸查验,以快速通关确保国内人民喝上健康优质奶。

  二是要创新通关模式,提升通关效率。重点是加快单一窗口建设,深化三互大通关合作。以对澳贸易为切入点,全面深化口岸三互合作,加快完善地方政府“单一窗口”建设,尽快将空港物流通过“单一窗口”,实现企业和口岸查验部门的互联互通以及查验部门之间的三互合作;同时加快“三通两直”改革步伐,在区域通关一体化基础,全面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让企业自主选择通关受理地点,全面提升通关效率。要进一步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服务模式,加大信息化建设步伐,着力打造“智检口岸”,推动指定口岸集中查验,完善检验检疫货物通关服务、人员进出服务、口岸卫生服务及公共技术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全方位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力促进空港经济发展。

  三是要完善口岸开放功能,提升大航运的竞争优势。当前白云机场口岸已获得国家质检总局进口水生动物、水产品、肉类、种苗和水果等五大类货物的指定进境口岸资质,检验检疫搭建了广州白云机场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暨跨境生鲜电商检验检疫便利一体化平台,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把实验室和查验地点放在第一线,机场口岸具备了进一步扩大业务量,促进中澳产业发展的基础。建议在国家质检总局口岸规范化建设相关配套文件的基础上,可按照中澳贸易中互利长足发展的需求,结合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把口岸设施规范化要求上升到国家标准层面,进一步完善口岸的集中查验、检疫处理、通关流程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对接中澳贸易,在提供优质服务中,打造空港口岸检验检疫公共服务规范化的建设标准。

  四是要提升产业优势,扶持产业集群发展。中澳协定对我国外贸市场产生深度影响,主要包括:进口动物及其产品成本降低,进口红酒竞争复杂化,进口奶粉市场进一步分化。因此,一方面,要发挥好检验检疫技术优势,引导社会相关协会加强与国内生产企业互动,以免对我国有关行业及农业造成冲击。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好跨境电商园区、快件园区以及保税区等特有的检验检疫政策优势,使澳洲产品落地白云空港后快速通关分散到全国各地。建议“十三五”期间,由政府部门结合空港物流特点,牵头制定空港冷链、仓储及物流发展规划和布局,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空港特色物流保障基础。以进口活牛屠宰业务为例,目前有企业计划包机将活牛运输到国内屠宰(总的成本核算还低于澳洲,因澳洲人少、劳动力等成本较高),或是屠宰成半成品运输到白云空港再加工。为此,一方面是要加强物流等配套能力建设,同时可在自贸园区内引进肉类加工企业;而检验检疫应加强对澳洲活动物检疫及动物产品的风险防控,在确保国门生物安全的同时给予快速通关服务。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