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 > 各方观点

  4月16日,由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司举办的中智自贸协定升级研讨会在智利外交部举行,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应邀出席并致辞。智前总统、政府亚太事务特使弗雷,副外长巴尔迪维亚,外交部和投资促进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官员,智利全国工业联合会(Sofofa)、水果出口协会(Asoex)、木业联合会(Corma)等重要商协会负责人及中智企业代表近百人出席活动。

  弗雷前总统回顾了中智关系发展创造的多项“第一”,特别是2006年智利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2017年智利又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升级协定的拉美国家。该协定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

  徐步大使表示,2004年中智贸易额约50亿美元,2018年中智贸易额达428亿美元,14年内增长9倍。2004年智利对华出口额为34亿美元,2018年智利对华出口额为252亿美元,其中从中国进口176亿美元,顺差76亿美元。

  徐大使指出,14年间,中智经贸合作发展惊人迅速,一是得益于2006年签署自贸协定,极大促进了两国贸易往来。二是得益于长期以来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双边关系,一直致力于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三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产阶级人口大幅增多,目前超过4亿,为智利优质产品进入中国提供了巨大市场。

  徐大使强调,去年11月中智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3月1日两国自贸升级协定生效,下周皮涅拉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相信在此背景下,中智两国经贸合作必将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司双边经济事务代司长塞尔达介绍了中智自贸升级协定的内容和益处,研讨会嘉宾智利前外长沃克、中智企业家委员会智方主席席尔瓦、智利木业联合会董事会主席和智利太平洋妇女协会主席均认为中智自贸协定升级将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