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 > 各方观点

  2019年3月13日,记者从嘉兴海关了解到,从3月起,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版《议定书》正式实施,中智双方总体“零关税”贸易产品比例将达到98%。中智自贸协定升级版生效后,嘉兴企业将充分享受到其带来的红利,尤其是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玻璃纤维等本地优势商品进入智利市场成本有所降低,有助于扩大出口。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自2006年起已实施13年,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而中智自贸协定升级版更将有力推动中国成为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目的国和进口来源地。记者了解到,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版《议定书》增加了24个税目实施零关税,包括糖类、纺织、服装、家电等产品,对“微小含量”“原产货物”等条款进行了优化,使出口产品更容易取得中国原产资格,享受关税减免。此外还允许原产地证书的补发和重发,对符合直运规定的货物可免于提交中转海关证明,并取消发票金额填制,允许一些因打印或传输出现的微小错误,以便利合法贸易,保障货物流通畅通。

  “为确保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版《议定书》实施后相关工作得到有序展开,让嘉兴更多外贸出口企业享受到红利,一方面,我们积极组织原产地签证人员业务培训,专题学习升级版原产地规则和签证操作程序;另一方面,切实做好政策宣传,通过新媒体等渠道宣传新增的24项产品关税取消政策和签证要求,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目前,关区各签证点均提前完成全部中智证书审核、整理回收旧版证书,做好证书换版工作。”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版《议定书》生效以来,嘉兴海关已为辖区38家企业签发升级版中智证书55份,货值149万美元,主要涉及五金件、玻璃纤维、家用电器等产品。

  “就目前而言,南美市场增长前景广阔,特别是智利与欧盟、美国、日本等传统外贸市场相比,准入门槛较低。”该负责人也在此提醒,嘉兴在纺织服装、电器机械方面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与智利的产业结构能形成较强互补,嘉兴外贸出口企业应抓住此次中智自贸协定升级的机遇,充分利用好零关税产品更多、原产地标准更宽松、清关更便利这些利好,加快开拓市场。同时,企业可通过借道智利,推动“嘉兴制造”向南美地区市场辐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