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 > 各方观点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自2019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智双方在原有自贸协定货物高水平自由化的基础上,承诺进一步对54种产品实施零关税,总体零关税产品比例将达到98%。同时,中智自贸协定升级版对原产地规则和操作程序进行了优化,证书申办时限及使用更加便利外贸企业,证书内容设置也更加完善。

  根据《议定书》,中智自贸协定升级版生效后,智利取消中国出口的纺织服装、家电、蔗糖等24种产品的关税。在原产地规则领域,升级协定书进一步完善了实施程序。比如,进一步放宽“微小含量”标准百分比标准,将不满足税则归类改变要求的非原产材料成分从8%调整至10%;简化“直接运输规则”,企业可免于提交中转地海关出具的中转证明材料;双方还承诺推进原产地电子信息交换系统建设,引入电子原产地证书,更加方便企业传输、使用和保存;同意适度允许证书“微小差错”,即在实际通关中不因拼写、打印、传输等小错误而拒绝接收原产地证书;对于单批次低于价值1000美元的原产货物,可以免于提交原产地证书,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

  为出口产品申领原产地证书已成为许多企业在出口时不可或缺的一道程序。作为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书面证明文件,原产地证书在帮助中国产品在国外顺利通关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升级议定书实施首日,多地海关都收到企业中智自贸协定新版原产地证书的申请并予签发。

  3月1日8时50分,上海莘庄海关签发了首份新版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这批由上海世达机械工具厂有限公司出口的手动工具的货值近27万美元,按照升级后的中国-智利自贸协定的关税减让标准,将享受零关税待遇,帮助企业减免关税1.6万美元,减免幅度达6%。

  当日,南京海关共签发新版证书49份,签证金额224.18万美元。江苏省首份中智新版原产地证书显示,无锡市奥润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批价值51321.6美元的碳酸氢钙出口到智利,进口商在智利将获得6%的关税减免。

  升级协定书生效后,纺织服装等河南优势商品进入智利市场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提高了商品市场竞争力,有助于扩大出口。根据郑州海关的数据,该关1月份签发中智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52份,货值3.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43%和111.68%,签发证书商品主要有数字化手机、西服套装、机动车辆零附件以及办公家具等。

  据了解,中国智利自贸协定自2006年实施至今已有14年,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有力推动了中国成为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目的地国和进口来源国。此次,中智自贸协定升级后,也成为迄今中国货物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更加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双方经贸合作潜力,辐射周边市场并向拉美国家拓展“一带一路”倡议。

  海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原产地政策宣贯,指导企业做好原产地优惠政策利用,深入推进签证便利化改革;同时加强与地方商务部门工作协同,不断提升自贸协定企业利用率,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优化外贸营商环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