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 > 各方观点

  智利新任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日前表示,智利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智中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尽快生效。

  施密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2017年,智利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对货物贸易市场准入、服务贸易、原产地原则和经济技术合作四个领域升级,并增加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等内容。

  施密特表示,自贸协定升级给智利农产品扩大向中国出口创造难得机遇。智利农业部数据显示,2016年,智利车厘子、葡萄和李子等新鲜水果对华出口额达12亿美元。梨、酸性水果、榛子和用于饲料的苜蓿等也将很快进入中国市场。

  今年11月初,北京、上海和深圳将举行“智利周”,向中国企业和消费者推广智利产品,并为智利企业参加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预热。施密特说,“智利周”已连续举办几届,是智利在华推介本国产品的重要活动。今年,智利前总统弗雷、现任经济部长巴伦特及公共工程部长和农业部长等都将出席“智利周”。

  施密特说,目前智中两国合作领域十分广泛,双方都支持多边主义,主张贸易开放。智利希望加强同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在文化和社会等领域的合作关系。目前,智利已在上海和广州设立领事馆;随着两国交往日益深化,智利将在中国内地城市增设领事馆。

  施密特表示,两国还将加强天文领域合作,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的中国中科院南美天文中心计划在智利北部地区建设天文观察站。同时,智利政府还积极支持中国开展南极科学考察。

  就当下国际贸易多边体系受贸易保护主义冲击,施密特表示,智利政府“百分之百地”支持中国贸易开放政策和贸易多边主义做法。他强调,世界经济“不是零和博弈”,发展不能越来越后退,而应努力前行,解决贸易争端的最好途径就是开展对话和协商。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